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最高追求

山东省德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孟令芳
2013年03月04日13: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强调,“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十八大报告中“人民”出现了145次,从报告的字里行间读出了人民的分量,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十八大报告其中真意。德城区作为德州核心区、山东“北大门”,市区一体,城乡交融,区位特殊,情况复杂,如何紧紧围绕“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一指导思想,深入基层,提升民意,既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更是实现跨越发展、建设幸福德城的关键所在。

坚持权为民所用,努力为群众掌好权

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作为一名党的干部,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做到大胆工作、谨慎用权。一是保障群众参与权。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的理念,紧密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依托“大走访”活动这一载体,通过设置“意见箱”、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征求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将广大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清楚。二是保障群众决策权。实行组织工作满意度评价长效机制,采取居民电话抽查、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和召开网友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定期对干部监督管理、作风建设、教育培训等工作进行评价。着力推广以“四员管理”为基础、“五会决策”为核心、“三方监督”为保障的“453”自治管理模式,确保群众依法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三是保障群众知情权。通过开展党建民意通、党建联络员、民情恳谈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结合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加大组织工作信息公开力度。推行党务新闻发言人、走访征集问题销号办理等做法,公开各镇街、区直部门和驻区单位的300多项职能和区级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切实做到公开政务、公正用权、公道办事。

坚持情为民所系,努力与群众心连心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作为提高组织部门满意度、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全面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是树立宗旨观念。我们党的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只有植根群众、吸取“地气”,才能枝繁叶茂。要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开展“下基层、走村居、访民户、解民忧、送温暖”活动 ,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严格执行落实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开展“百窗争优、百佳争先”主题活动,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群众。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尽管近年来我们的组织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许多党建热点、难点问题需要解决,有许多体制、机制“瓶颈”需要打破。“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广大组工干部要铭记在心、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组织工作的根本导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组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真正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三是注重学习提升。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后,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十八大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的理解和把握,认真提炼党建特色工作,尤其注重提炼总结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宣传扩大党性教育成果,在教育培训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境界,为推进率先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和智力支持。

坚持利为民所谋,努力为群众办好事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的庄严使命。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重要内容。为此,我们必须把群众需要作为工作第一选择,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实现建设幸福德城,一是“三项活动”保障幸福。以加深党群干群关系为核心,以发挥党组织统领作用为要务,以提升党组织管理服务为重点,在城市社区党组织中开展党员双报到、创建联合党支部、实行网格化建设三项活动,有效延伸了街道、社区、辖区单位党组织服务手臂,为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服务人民搭建了宽阔舞台。目前,社区与辖区单位联合开展双向共建服务700余次,开展各类活动100余场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困难2100余件。惠及群众1.7万人次。二是基层走访促进幸福。以幸福帮扶“371”计划为载体,组织实施“下基层大走访”活动,“3”即30余名区级领导干部包点联系问题突出、矛盾复杂的“难点社区”,“7”是70余个镇街、区直部门帮扶推进社区建设,“1”是1千余名科级干部固定联系帮扶困难居民。目前,全区73个帮扶单位做出公开承诺,解决为民实事3013件,110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与居民结成帮扶对子1.2万对,累计走访居民2.4万户、企业70余家,发放便民服务卡2.5万张,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9万元。三是资金投入巩固幸福。始终把加大财政投入、强化组织保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支撑,实行“刚性投入+柔性补贴”相结合的财政支持模式,加大社区经费投入。发挥城区区位优势,全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鼓励辖区内单位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为社区提供人、财、物支持,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提高社区干部待遇的意见》,提高补贴标准,目前,社区书记平均报酬1.99万元,社区干部平均报酬达到1.07万元。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