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管好公务接待 不做“吃货”干部

湖南严控“舌尖上的浪费”立竿见影

2013年03月04日16: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级到乡镇检查工作,只能在乡镇“廉政食堂”就餐,不准上烟酒,陪同就餐人员不得超过3人,人均消费不超过30元。记者日前在湖南省郴州市发现,该市正在推行的乡镇“廉政食堂”引来叫好声一片。郴州的做法是湖南用改“饭风”促进作风转变的一个缩影。

  2013年,湖南作风建设的第一仗从改“饭风”开始。记者日前从湖南省纪委、监察厅获悉,该省以严控“舌尖上的浪费”为切入点,加大财政预算公开力度,从严控制经费支出,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规定。

  据介绍,今年年初,湖南省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从九个方面着力改进干部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在随后召开的湖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周强提出,要采取釜底抽薪的措施,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加审计监管。

  “要树立‘浪费也是腐败,节约也是政绩’的理念,走出‘行贿受贿要不得,吃点喝点不算啥’的误区,倡导‘光盘行动’,不做‘吃货’干部,遏制‘舌尖上的腐败’。”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说。

  号令发出,落实第一。永州市各级各部门认真查找在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存在的铺张浪费问题,对违反勤俭节约规定的行为,从严从重处理。宜章县推出吃自助餐、强制公务卡结算、禁酒令等一系列举措,并要求县委常委带头执行。

  为使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不打折扣,湖南各地多措并举,力促勤俭节约风气形成。嘉禾县要求全县各单位每月向干部职工通报一次公务消费情况,县廉洁自律办随机抽取部分单位接待台账通过县电视台进行公示。

  改“饭风”离不开群众的参与。桂东县聘请36名群众代表作为党风监督员,对干部厉行节约情况进行监督,对顶风违纪者,在县电视台《作风之窗》栏目曝光。东安县、桑植县等地实行公开承诺制,各单位一把手向县政府、县纪委作出厉行节约书面承诺,在各单位门户网站上公开,规定部门公用经费支出必须细化到“科、目、项”。

  为使改“饭风”取得实效,湖南建章立制,以求实现节俭基础上的规范消费。韶山市公务接待实行定点消费,事前报批,总量控制,定期公示,2012年公务接待费用较2011年减少30万元。衡南县大力推行“廉政餐”,全县各乡镇和县直机关所有公务接待在单位食堂进行,做到“一乡一食堂”。

  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者严惩不贷。祁阳县组织人员开展不定期明察暗访,发现党员干部利用公款吃喝的,一律记录在案,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宁乡县多措并举厉行勤俭节约,开展10余次专项检查,12名违反规定的干部被追责。其中,2人被免职,4人受到纪律处分。桂阳县3个接待经费超标单位的一把手在县纪委全会上公开接受纪委委员和群众代表质询,2名利用公款大吃大喝的干部被追责。(记者 郑亚邦)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