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代表“考问” 常委“答题”

浙江永康市开展党代表现场集中询问活动

2013年03月04日13: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1日上午,浙江永康市会议中心8301会议室,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进行,提问的“考官”是永康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答题的“考生”是永康市委常委。这是永康市为进一步拓展党代表作用发挥渠道,落实完善党代会制度,而探索开展的首次党代表现场集中询问活动。

由于是首次询问活动,会议当天,代表们都非常认真,提早就来到会场。“这是党代表第一次行使询问权,而且是向市委常委提问,我能不认真对待吗?”来自农村的陈建勇党代表激动地说。

“金温铁路拆迁如何安置?”、“一些农村党员素质不高,市委有何良策?”、“农村环境面临垃圾污染,我市将如何管理?”……询问会上,党代表们抛出的一个个问题,不仅关注发展、关注民生,而且针砭时弊,直指矛盾。

“对铁路拆迁,铁道部门只按1∶1进行安置,而实际工作中,需1∶3左右方能完成安置,不足的用地需由地方政府解决。目前,后吴村的安置地块村里还在选址中;厚仁、新店和杨横坑3个村的安置地块都已确定并完成规划设计,省政府已经批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标准农田的补建已通过省农业厅审查,现已报省国土厅审查,农转用报批材料市国土资源局已完成组卷,标准农田补建方案经省国土资源厅确认后就可上报金华市政府审批,预计2月底前能全面完成各项报批手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美蓉在答复时详细介绍了拆迁安置的具体情况。

“针对当前一些农村党员素质不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这个问题,市委组织部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在发展党员时实行入党积极分子群众推优制和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确保新发展的党员群众公认。二是推行党员联系群众和农村入党积极分子、无职党员认领公益事项制度,把联系群众情况和认领事项完成情况作为入党、转正、考评的重要依据,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推行党员五星管理制度,根据党员现实表现情况,对全体党员进行五星分类管理。四是探索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楼初阳针对代表提出的问题,将当前正在抓和下一步准备抓的举措和盘托出。

会上,各位市委常委针对代表提问,结合工作实际,一一进行回答。答复内容没有空话、大话,也不照本宣科,而是直接切中话题,简明扼要、直截了当,赢得了代表和列席党员的阵阵掌声。

活动中,除12名党代表与全体市委常委面对面询问外,其他来不及现场询问的8名党代表提出的询问内容,该市也落实相关单位进行会后交办,要求主办单位确定专人,在一个月内必须答复询问代表,确保办理结果件件有落实、代表都满意。此外,通过组织推荐,来自各镇(街道、区)各行各业的16名普通党员列席了现场集中询问活动;相关机关部门负责人和各镇(街道、区)书记、副书记也列席了集中询问活动。

为办好此次询问活动,该市以代表团为单位,以党代表工作室为依托,围绕询问主题,组织党代表走访党员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梳理出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20多个。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每个代表团推荐一名党代表参与询问活动,并根据市委常委分管工作,确定一个询问问题,填写《代表询问书》。党代表联络办收到《代表询问书》后,对受理的询问内容一一分解落实到相关市委常委和责任部门,要求做好准备工作。

询问会当天,除邀请新闻媒体对询问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外,永康党建腾讯官方微博“丽州先锋”专门对询问活动全程进行现场直播。党员群众微博互动,@不断,不仅丰富了活动形式,也增强了活动效果。(朱林平)

(责编:杨丽娜(实习)、杨媚)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