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四川绵阳举办首个“纪委开放日”

“阳光纪检”光从透明度来  
2013年03月04日10:51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纪委就是明察暗访地抓人?”“是官员头上的一把尚方宝剑?”长期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由于其工作的特殊性,被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引来揣测纷纭。2月26日,绵阳举办首个“纪委开放日”,打开这扇“神秘之门”,邀请30余名企业主、教师、医生等代表走进机关,“零距离”接触纪检监察工作。

“神秘机关”其实不神秘

上午9:30,信访室,是“纪委开放日”的第一站。临门的办公桌上,一本接待记录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来访者信息。旁边,一台实时监控电脑,可以查看办公室场所的情况。墙壁上,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流程、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范围、当事人权利和义务等各类信息,事无巨细,一一罗列。

“有人来访,首先在窗口登记,进行接谈后,录入重要信访拟办单,然后交给领导批示处理。”工作人员介绍。“每一个上访举报都会办理?”一个代表疑问。“我们会判断是否属于业务范围之内、应该疏导去其他单位还是进一步了解。另外,我们对每一个上访举报都编号存档,不仅有据可依,还能保证案件高效率、高质量办理。”

纪检监察人员究竟如何“办案”,是代表们最好奇的内容。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代表们“串门入户”。党风室、执法室、纠纷室、检查二室……

最让大家吃惊的,是行政效能监察室里的见闻:一块电子屏幕上,画面不停切换,几公里外政务服务中心的实时工作场景尽收眼中。

“能否定位到准确的窗口单位?”“能否定位到具体工作人员?”……代表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

“完全可以,甚至还能清晰地定位到工作人员的电脑屏幕上。”工作人员边回答边操作。随着镜头拉近,画面上工作人员的工作细节清晰可见。“实时监察,更有助于提升公务员服务质量。”

“也没觉得有啥神秘之处,流程、制度这些都很清晰,要解决啥问题,能解决啥问题,都清清楚楚。”各个科室参观下来,农民工代表马朝全感叹。

确保“阳光”要靠透明度

“举办开放日活动,是希望开辟阳光纪检、阳光监察新渠道,增进大家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了解。”绵阳市纪委机关党委书记刘林建说。

仅一次集体参观就是“阳光纪检”?代表们当然不能认同。“参观只是一个契机。”刘林建回答:“更重要的是拓宽群众联系的渠道,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汇聚反腐正能量。”

拓宽联系渠道,绵阳将主要目光锁定在网络上。

去年7月,绵阳网络理政平台开通,绵阳纪委监察系统随即开通了“绵阳清风”政务微博,步入反腐倡廉“微时代”,先后设立网上调查、建言献策、网上信访、微博发布厅、市民呼叫中心等10多个栏目,建立并完善了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网上首发制度、网络发言人管理、网民留言限时办理、网络理政效能理责配套制度。“市民最关心的是,举报的案件我们是否会真的办理,办理的结果究竟如何。”刘林建坦言,透明度,是确保纪检监察工作“阳光”的关键。

“凡有举报,都要及时受理。如果是实名举报,我们会在案件处理完之后,将结果通知给举报人。如果是匿名,我们会借助媒体,对案件处理结果进行曝光。”刘林建介绍,自去年10月以来,绵阳通过新闻媒体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共通报61案79人,取得了查办案件的良好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记者 吴璟)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