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中华先锋网推荐稿件

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五功” 

2013年03月04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行“两推一选”的选举方式,在整个换届选举过程中突出“实、细、严、稳”,有效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有顺开展。

准备筹划突出“实”。为实现换届选举工作的高起点、高标准开局,平山区委组织部专门抽调人员组成两个调研小组,深入各村,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选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影响换届选举的主要因素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并对列入全市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难点、重点的台沟村、桥头村和千金村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了“一村一策”的工作方案,为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组织领导突出“细”。为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平山区委专门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换届选举的组织领导工作。在换届过程中,实行区级领导包村、街道党工委成员包村、各相关部门从各自职能出发积极参与的制度。同时,针对以往换届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平山区委进一步加大了培训力度,分批分次对参与此次换届工作的不同层面人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并下发了《工作流程图》、《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选举工作细则》等指导行文件,进一步提高了参与者的法律法规水平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有效地保证了此次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

审查把关突出“严”。根据换届选举的实际情况,平山区委专门抽调纪委、组织部、人大、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担任驻村指导员,组成驻村督导组专门负责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的审查和把关。并要求他们做到“四个必须做到”,即:必须做到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心中有数;必须做到了解信息,及时报告,不遗漏、不迟报;必须做到对村“两委”换届要求及时向“两委”干部传达,保证准确全面;必须做到对换届程序全程监督,遵守要求不放松、执行标准不走样。

选举过程突出“稳”。平山区委专门组织力量对班子软弱涣散、村干部作风问题和土地林业纠纷较多的村进行了系统地排查,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平山区2013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应急预案》。针对个别村干部在换届前出现的思想浮躁、心态失衡等苗头,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教育引导他们端正心态,正确对待换届。同时,平山区委在对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组织考察后,确定后选人,并召开党员大会以不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村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公开唱票、计票、当场公布选举结果。

    更多新闻请点击:中华先锋网

>>>>点击进入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