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综合报道

我的中国心 我的中国梦

从个人成长经历看中国共产党是负责任的政党

方文权

2013年03月01日1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1月1日,在中共十八大新闻中心启用仪式上,主持人表示:希望广大记者向世界介绍一个全面真实的中国共产党,全面真实的中国。

不同出生背景、不同成长经历、不同观察角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政治倾向的人,对于一个全面真实的中国共产党集中体现在哪些方面,会有不同答案。在我看来,一个全面真实的中国共产党,集中体现在她的“负责任”上。

我出生在广东潮汕,是戴着红领巾、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长大的。我的父亲是一位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医护人员,母亲是一位基层医院的后勤人员。从孩提时代起,父母就经常唠叨做人做事的道理,反复讲述新旧中国的故事,潜移默化地进行历史情操与爱国主义启蒙教育。我没有切身经历过那五千年一遇的悲惨国运民生境地,但仅仅从那上百万逃离战乱远涉他国谋生的父老乡亲的背影和沧桑,即可感同身受那个岁月同胞的无助与无奈,即可感悟理解那个岁月人民的期盼与渴求。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的紧要关头,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体现了对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负责任,赢得了人民的敬仰与爱戴。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纠正“文革”时期所犯的“左”的错误,实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国家发生巨大变化。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到深圳上中学、进大学。那时的深圳,到处是建设工地,人们忙忙碌碌,只争朝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向世人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与自信自强。1986年春,深圳渔民村的邓村长告诉我说,以前日子穷,村民经常冒险跨过边境,跑去香港干活赚钱。现在政策好了,有活儿干,很多人回来,家家户户盖起小洋楼,万元户不算富。

1988年秋,我进了深圳大学,一边读书一边勤工俭学,做过学校行政工作,推销过电子产品,还与大学教授合作举办过深圳特区乃至全国第一场股票讲座,不仅学到了知识,积累了社会经验,还可以资养学业。1990年夏,我负笈新西兰继续学业,过罗湖桥时,远望深圳河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感恩之情油然而生:没有改革开放好时光,我哪有条件和机会到国外求学深造?正是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愿望,拨乱反正,解放思想,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负责任,才有了举国上下百业兴旺、百姓高兴、国力日益提升的崭新局面。

1992年早春,邓小平发表著名的视察南方谈话。“东方风来满眼春”,大江南北,涌起了改革开放的新一轮春潮。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艰难权衡,毅然中断学业,踏上漫漫创业征程。从新西兰起步,辗转新加坡和东南亚、澳大利亚、欧美和拉丁美洲,紧紧把握中国市场经济蓬勃发展这一机遇,稳健发展自己的事业。

1997年香港回归和1999年澳门回归;世纪之交,中国成功入世申奥。十年奋斗,我所创立的天大集团成了一个蒸蒸日上的跨国企业。回首成长路,感激在心里。没有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对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伟大复兴负责为己任,承前启后,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命运又会是怎样的呢?

跨入新世纪,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以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牢牢掌控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制订了一系列适应新形势、解决经济与社会等重大问题的方针政策,体现了对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的负责任。我把企业总部从澳大利亚迁到香港,加大在内地的投资,加大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产业投入,致力培育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2005年,天大研究院在香港注册成立,作为一个公益性战略智库,旨在为国家改革与发展提供战略建言。2010年,我在中断悉尼大学的学业七年后,第三次回到了大学校园——入读北京清华大学,潜心完成学业。2012年,天大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希望为中国发展与世界和平尽绵薄之力。所有这些举措与愿景,没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和相对宽松的政治文化,能够如愿以偿吗?

经过几代人的艰辛努力,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负责任的政党。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众望所归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他满怀深情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人民对民族负责任的最生动的体现和最庄严的承诺;这是最铿锵有力、最富有底气的“中国声音”。

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东西。作为一个从革命硝烟中一步一个脚印成长成熟起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也有过挫折、有过失误,但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极强的自我批评、纠错、修复能力,具有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顽强生命力。

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新一届中共中央,抓住问题本质,迅即出台作风建设“八项规定”,掷地有声地发出了加强党建第一个号令。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回顾过去20年成长历程,我对此深有同感。不管身在何处,开拓何种事业,我始终和着时代的脉搏,与改革开放同行同向,怀着一颗拳拳的中国心,编织着践行着我的中国梦。

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负责任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文为《中国梦 复兴梦——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全球评论与报道选辑》一书代后记,作者为天大研究院创始人、董事长) 

(责编:杨媚、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