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安徽宁国:推进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

2013年03月01日15: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安徽省宁国市坚持把握关键环节、引入科技手段、健全完善制度,深入推进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收到良好效果。
  
  建立健全组织,确保有人管事。成立由市纪委牵头,组织、财政、编办、审计等部门组成的公务用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并建立健全日常工作制度,定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完善登记工作,切实摸清家底。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公务用车问题自查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一般公务车辆和下属二级机构的车辆进行分类填报,做到不重不漏,对公务车辆违规情况实事求是地进行认定。截至目前,全市共查登记公务车辆524辆,其中党政机关公务车辆463辆,事业单位业务车辆61辆,登记自查面达到100%。
  
  强化审查核实,实行跟踪问效。由市纪委牵头对19个乡(镇、街道)和63个市直单位的公务车辆进行全面核查,对少数单位涉嫌故意“漏登”的车辆及时补登,部分“错登”信息及时修正。通过实地审查核对,共发现“漏登”车辆15辆、“错登”信息车辆9辆。对合乎规定的车辆入编登记;超编车辆逐车作出处理意见;挂靠车辆一律变更;未批擅购的超标车一律上缴公车办;未批先购的按要求完善审批手续,并通报批评。
  
  引入科技手段,实施及时预警。对带有标志的“公、检、法、司”部门的车辆,以及质量监督、工商管理、国土巡查等执法执纪车辆,统一安装GPS定位系统,由公车办和各单位纪检监察室比对公务用车实际派遣情况进行“全天候”监控,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纠偏,杜绝违规现象发生。其他车辆非工作时间一律停放车库,坚决杜绝公车私用。
  
  健全完善制度,实现以制立规。出台《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公务车辆编制管理办法》、《公务用车配备、更新、调剂和处置管理办法》,统一制发《公务车辆编制证》,对公务用车的编制核定、配备标准、更新处置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公车定点加油、一车一卡、单车油耗核算、定点保险等配套工作制度,加大预警监测和违规处置,确保制度的刚性约束。(胡正平)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