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四川广安肖溪镇自办食堂一年多,从采购到就餐全链条严管

廉政灶,堵住公务餐跑冒滴漏

记者  张  文

2013年03月01日10: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机关干部正在干净整洁卫生的镇机关“廉政食堂”就餐。 
  廖小兵摄(资料照片)

  肖溪镇是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的人口大镇,也是该市最偏远的贫困乡镇之一。以前镇上的餐饮接待费用每年要40多万元,对于镇上财政来说压力不小。2011年8月以来,肖溪镇下决心自办食堂,实行从采购到就餐的全链条严管,管住了公务接待乱象。“镇政府的干部们吃的什么、有没有铺张浪费,现在我们都一清二楚。”提起廉政食堂,当地老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

  采购验收层层把关

  采购需经菜贩、接收人签字,运回后还要纪委委员二道过秤和复查账目

  2月6日,是肖溪镇的逢场天。镇上中心村的大学生“村官”陈洪玉天还没亮就起床去镇里买菜。2011年8月,肖溪镇政府自办了机关食堂,因为所在村离场镇很近,陈洪玉便“兼任”了食堂采购员。

  这天陈洪玉买的是萝卜和菠菜,一番讨价还价最终分别以单价0.5元和2.5元成交。过秤打包之后,陈洪玉掏出一张《机关食堂购物表》递给菜贩张学玉,让他签上名字。这份表格上面详细列出了购买时间、品名、单价、数量、金额、领款人姓名、经手人、纪委复核和接收人签字几栏,整个廉政食堂的采购验收过程一目了然。

  不到7点半,陈洪玉挑着两大担新鲜食材回到镇政府食堂,这样,镇政府的48名工作人员伙食便有了着落。如今,菜贩们都知道跟陈洪玉交易后要核对签字,传来传去,大家对镇上的机关食堂也多了了解和认可。

  食材运到食堂厨房后,则要面对纪委复核的“第二道坎”。根据肖溪镇的食堂管理制度,镇纪委委员要轮流值班,对运到食堂的米、面、油、肉、菜等进行二道过秤和复查账目,确定无误后交由食堂厨师签字接收。

  严管公务接待乱象

  来客必须在食堂内就餐,而且不准饮酒,每人15元标准

  中午12点多,40多名镇政府工作人员下班后陆续走进食堂。记者看到,餐桌上都统一摆着标准的“两荤两素一汤”:清炒菠菜、麻婆豆腐、烧肉、土豆烧鸡块以及酸菜粉丝汤。镇财政所出纳杨德明告诉记者:“按照八人一桌的标准计算,餐费共50元,每位职工需要自掏3元钱。”

  办“廉政食堂”以前,镇政府每天要给每个干部职工发放伙食补助,加上各种公务接待,一年下来镇上的餐饮接待费用要40多万元,对于镇上财政来说压力不小,这也促使了肖溪镇下决心自办食堂。

  肖溪镇坐落在渠江边上,该镇的大河鱼一直是广安的特色美食,也成为肖溪镇公务接待的特色。“如果是下馆子,一斤大河鱼价格在80元左右,现在自己采购自己弄,成本也就40来元。”杨德明说,以往在外接待,一桌菜加酒少说七八百,如今所有公务接待都必须在食堂内解决,而且不准饮酒,每人15元就可以吃得很好。

  肖溪镇党委书记陈维波告诉记者,根据《肖溪镇机关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经分管领导审签后,原则上在食堂接待,标准不得超过人均15元;镇干部下村办事回镇后原则上吃盒饭,确因工作需要用餐的,需先向分管领导请示,否则不得就餐;对来客原则上不得发烟,对于确需用烟的,只能用一包,且必须控制在20元以内。“这三个‘不得’,管住了公务接待的乱象。”陈维波说。

  镇里全部一手操办

  硬性规定收支平衡,绝不允许有利润,更不能对外供应

  “从买菜到制作再到端上桌子,镇里全部一手操办,而且硬性规定收支平衡,绝不允许有利润,更不能对外供应,哪怕是亲戚朋友来吃也不行。”杨德明告诉记者,目前食堂的一名厨师和两名服务员也是从网上招聘而来,与镇里签订劳动合同,由镇财政支付固定工资,确保了整个过程不会有任何的“可运作”空间。

  每人15元的公务接待标准,会不会太低了?“自己买菜割肉,自己煮饭炒菜,成本大大降低了,所以看起来标准不高,但是接待水平并不比以往低。”陈维波说。

  一年多下来,陈维波算了一笔账,仅从公务接待费用来讲,就节支近30万元,“省下的钱可以修3—4公里的村路,也可以修7公里的便民入户路,既挡住了干部‘吃喝风’,又能省下钱给老百姓多办点事。”

  “肖溪镇‘廉政食堂’在监管和运行方面的做法正在全区推广。”广安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昌杰向记者介绍,目前,“肖溪接待法”已在广安区43个乡镇推广,2012年,全区乡镇公务接待费用同比节支220万元。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