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浙江省直机关团工委试水直选团干部 民主选举24位部门负责人

2013年03月01日10: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浙江省直机关团工委近日正式下文,任命24位经民主选举直选产生的联合部部门负责人。这是全国机关共青团历史上第一次通过民主直选而非上级指定的方式选拔团干部,也是推进共青团组织建设的新尝试。

经公开演讲、民主选举,24位团干部从5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激情”、“奉献”是竞选中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第一位通过直选产生的是政法联合部部长、浙江省监狱管理局团工委副书记陆铭锋,他提议政法联合部下属的17家单位未来加强横向联系,集中资源办好几件实事。

“直选出来的班子特别有战斗力,也特别团结。”浙江省直机关团工委副书记侯踊跃介绍说,2011年,浙江日报团委通过直选产生了团委书记,全集团近400名青年员工现场投票选举团委书记。在新任团委书记温从平的带领下,浙江日报团委开展了“小板凳”系列活动,其中反映年轻记者生活的浙报爱情故事微电影,短短几天就在网上有了数万点击。正是看到了民主直选团干部带来的活力,浙江省直机关团委才决定采用直选的方法选拔新一任联合部部长。

一年来,浙江省直机关团工委,在省直机关共青团工作的组织框架上作了重大改革与创新。调整后的八大联合部,分别为党群联合部、宣教联合部、政法联合部、财金联合部、农经联合部、工交联合部、企业联合部、学校联合部。

浙江省直机关团工委委员刘德威作为评委出席了多场竞选活动,他坦言,整个选举过程中没有收到任何拉票的电话或者别的暗示。竞选结束后,他和其他评委交流,发现他们都没能完全准确预测,有几位他投的人最后没能竞选成功,“这充分说明这是一场没有事先安排、真正透明的直选”。

未来3年,浙江省直机关共青团工委将在推进管理规范化、团内民主化等方面进行深入革新。(记者蒋韦华薇)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