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要让梦想照亮脚下的路

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铭皋
2013年02月28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青年兴则事业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这是党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应该有梦想,应该有追求。但是梦想一定要牢牢植根于现实的土壤,做好手边的事,做好眼前的事,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近自己的梦想,创造出永恒的青春。

梦想要立于现实的基石上。个人理想只有与时代同步,才能在现实中找到根基、定准方向。十八大提出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广大人民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对于年轻干部来说,青春年华是用来挥霍享乐,还是用来创造价值,这是个既关乎个人前途,又关乎国家未来的重大选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为广大青年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历史舞台。年轻干部要把握时机,脚踏实地,不做“宅人”,不当“网虫”,远离“虚拟”,走入“真实”,感应时代气息,承接现实使命,像十八大号召的那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梦想要站在品德的高地上。年轻干部应该自觉成为“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不良的社会风气、腐败堕落的生活方式、网络泛滥的负面信息,对年轻干部的思想、生活、工作都有不可忽视的影响。一些年轻人很容易成为“潜规则”的信徒,“暗操作”的推手,“物质化”的俘虏,这样注定无力承担未来的使命和责任。所以,要按照十八大要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年轻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帮助他们“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为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发挥积极健康的作用。

梦想要播种在学习的土壤里。人生观失去“正能量”,世界观就会“变扭曲”。青年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注重从主流思想和文化中吸取对人生有益的营养,既要认真学习和掌握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相关的业务,又要努力扩充理论、文化、科学、社会、历史等各类知识。只有自觉履行十八大“终身教育”要求,积极融入“学习型社会”,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在机会来临时以自身“生长式”的高度抓住机遇,把握未来,达成自己的人生目标。

梦想成就于磨炼的道路上。年轻干部对待个人前途和进步要有正确的态度。十八大报告专门提出要“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重视基层工作、重用基层干部的明确思路,对激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干事创业有强大的导向性和号召力。现在有些年轻干部把提拔任用的心理预期设定过高,动辄“拼爹”、“拼富”、“拼关系”,使出浑身解数“拼前程”,长远来看这种“拔苗助长”有害无益。年轻干部只有在艰苦岗位、困难环境中经历风雨、接受考验,才能得到锻炼和磨砺,成为十八大要求的“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一员,成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接续奋斗、自强不息的生力军。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