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河北省宣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靳  彬
2013年02月28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15日,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讲话,以“责任”和“人民”贯穿始终,亲切朴实、饱含深情,通篇1500多字,洋洋洒洒,深邃博大。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部门要主动顺应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充分履行部门职能,准确把握工作定位,真正把讲话精神贯彻到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面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认清当前面临的形势需要,在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中履职尽责。总书记讲话从“责任”谈起,将对党、国家、人民的责任揽于双肩,阐明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敢于担当责任的决心和信心,激励人心,催人奋进。组织工作是关乎党的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的大事,组织部门必须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优人一筹,切实担负起新形势下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职责。要在科学谋划上求突破。当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各种问题、矛盾不断凸显,这些都给组织工作提出了新课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对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做出了全面部署,对纯洁党员队伍等提出了新要求,稍一疏忽懈怠,就有可能造成工作的停滞甚至是失误,影响组织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组织部门要透彻分析当前组织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和谋划,善于用敏锐的眼光、理性的思维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发现新机遇,因势利导,变优势为胜势,化被动为主动,真正使组织工作体现时代性、富有前瞻性。要在思维方式上求突破。组织部是一个特殊的部门,长期以来,由于特殊的工作环境,形成“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的思维模式。要敢于突破条条框框的局限,真正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脱出来,从各种不符合组织工作科学化发展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要树立起“大组织、大党建”观念,善于运用系统论的观点来思考组织工作,以思想解放带动组织工作观念更新,以观念更新带动组织工作实践创新。要在工作方法上求突破。近年来,宣化县创新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打造实施了“三大网络”、“五分工作法”等一批中央、省市肯定表扬的基层党建品牌。然而,组织部门的职责决定了组织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要在基层党建的实践经验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积极寻求推进工作落实的最佳突破点,力求在难点工作上求突破,重点工作上创一流,特色工作上树品牌,真正形成一套程序严谨、执行有力、运转高效的组织工作机制。

二、明确组织工作担负的目标任务,在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中找准定位。总书记在讲话中一口气提出10个“更”字,形象直观地描绘出小康社会在各方面应当呈现的面貌和状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作为县一级组织部门,必须在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角色定位。抓基层、打基础,为县域经济发展增强动力。宣化县有县无城,农村党组织处在农村工作的最前沿,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鼓励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连选连任。对连任3届以上,村级经济发展较快、村情和谐稳定的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命名表彰、授予荣誉称号、给予物质奖励、增加职务补贴、纳入乡镇事业编制管理等方面进行多重激励。要在健全完善村级班子议事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村务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实行定期约谈制度,切实抓好村“两委”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安排纪检、组织、民政部门干部分别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针对性约谈,将影响村级班子和谐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组织农村党员到县内外党建示范村、经济发展较快村、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参观学习,激励他们带领群众干事创业。选干部、配班子,为县域经济发展凝聚合力。县域经济社会能不能快速发展,关键在班子、重点是干部。要坚持凭发展论英雄,视实绩用干部,比贡献定位次,把“能干事、会干事、能共事、不出事”的优秀干部选拔进领导班子,特别注重选拔扎根基层、埋头苦干、急难险重岗位贡献突出的干部。要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将优秀年轻干部放到情况复杂的信访一线,责任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培养锻炼,让他们在磨练中成熟、实践中成长,为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提供“源头活水”。建队伍、聚人才,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要紧紧抓住东山高新技术、望山循环经济、沙岭子商贸服务等产业园区建设的有利时机,优先引进新型化工、现代物流、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园区建设发展紧缺人才,切实把组织部门“抓人促事”的特有优势释放出来。要大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管理和激励机制,加快党政、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农村适用、社会工作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三、牢记衡量组织工作的核心标尺,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勇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人民”先后出现19次,运用大篇幅表达民间声音,阐述草根诉求,把党的意志与人民群众紧紧相连,展现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务实亲民之风。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不仅是组织部门的使命所系、责任所在,也是组织工作的题中之义。要坚持群众路线。“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组织部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组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盼、办群众所需。实践不断证明,只有以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解民之忧,排民之难,谋民之利,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要提高群众参政意识。干部工作能力强不强,作风正不正,群众最有切身体会,也最有发言权。要努力扩大组织工作群众参与范围,采取专门考核、征求意见、民意调查、民主测评和综合分析等多条途径,认真听取不同层面群众的看法评价,对群众不认可的干部要一律“挡在门外”。要以“群众需要了解的”和“需要群众了解的”为重点,及时发布有关组织工作的政策法规和动态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消除组织工作“神秘化”,使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组织工作,理解组织工作,支持组织工作。要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衡量组织工作的成效,归根结底要看群众是否满意。要继续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通过群众满意度调查、民情恳谈、蹲点调研等方法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增强组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拓展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触角,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从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治安、生态环境、征地拆迁、公共服务等问题入手,亮眼擦民情、竖耳听民声、俯身解民忧,以高辛苦服务指数换来组织部门的高满意度。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