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各部门开的零散会议整合成一个大会

北京市东城区:七会合一 推行“一会制”

2013年02月28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台上,一个话筒,7位副区长轮流说,每人30分钟,一年主要工作只拣“干货”;台下,区里41个委办局、17个街道的一把手、副职,一人一本一笔,记下与各自领域有关的内容,回去立马落实。近日,东城区召开了2013年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以往需要分片召开七次的工作部署会,如今被精简整合成了一个会。

“过去,在年初的全区工作部署大会后,都会分别召开各部门、各街道的专业会。”东城区常务副区长徐熙说,“一个部门负责人有时一天就要赶好几个会。”

如今,东城区为了减少会议,提高行政效率,以召开全体扩大会议的形式,将政府系统的各种会议予以整合,化为年初的一个大会。

下午两点整,东城今年的“开年大会”准时召开。第一个发言的是主管城市管理的副区长王中华,没有开场白,没有客套寒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2013年,本区将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中心,推进‘双网融合’、大城管……”会前精心准备的稿件,把去年的工作总结、今年的主要任务,精简、精简、再精简,30分钟的时间,没有废话、空话和拖泥带水。

台上讲得精炼,台下听会的更是个个全神贯注。人手一个笔记本,都在“唰唰唰”地速记。41个委办局、17个街道的一把手、主管副职全部出席,凡是与自己工作相关的,都记录下来,好回去尽快落实。

30分钟,一分钟不能多,王中华的发言结束。其他6位副区长,接着轮流登场,将区政府全年的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级领导和各部门、各街道。

会后,东直门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志辉对记者说:“往年陆陆续续要开一个月的会整合成一个大会,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去把工作完成好。”

“一会制”的推行,不仅仅是每年年初的这一次大会,精简会议、提高效率在东城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制度。“‘一会制’要求区内各级部门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将内容重复、参会人员和单位相近的会议予以合并,做到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徐熙告诉记者,“通过将不同会议,就近整合、打捆部署,提高工作整体性。”

“一会制”除了严控会议数量,对会议的质量也有要求。东城区将从严审批全区性大会和各种联谊会、庆祝会、表彰会;凡要求基层党政正职参加的会议,一律需经区委书记、区长批准;专业性会议一般由主管工作的行政副职参加,坚决杜绝“陪会”现象。

徐熙表示:“推行‘一会制’,将内容重复的会议予以合并,就是让大家提高会议效率,将更多时间、精力放到实干上,确保集中精力和时间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深入一线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除了“多会合一”,东城区委、区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会,还将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将主会场的图像和声音实时传递到全区45个分会场。过去需要分若干天、逐级召开的会议,都浓缩到一天完成。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通过政府全会把各分管工作一次性部署后,各委办局如没有特殊情况,将不再单独组织开会。(记者 祁梦竹 高健 通讯员 徐光晔)

短评

“一会制”倡导务实之风

梦竹

文山会海,过去并不鲜见。每年的第一季度,也几乎变成了“会议季”。领导干部每天“赶会”成了常态,正职去不了的,副职代替。副职去不了,工作人员代替。每个会议的效率如何?可想而知。

如今,东城区推行“一会制”,将过去的多个会议整合成一个会。相比于过去,该布置的工作布置了、该说的话也说了,但是更有效率、更节省时间和精力,剩下的,就是各部门回去落实了。

一会制,倡导的是高效、务实之风。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会不在多,有用则灵。会少了,有限的时间就不能讲空话套话,务须讲实在话、说实在事。会议有了效率,工作更有实效,领导干部把工作重心,从开会转向了实干,从准备发言稿转向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让工作更好开展。

为“一会制”叫好,在这新春伊始,让务实之风吹遍各处。

(责编:程宏毅、杨媚)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