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更需把目光放到公务宴退订之后

□  段思平
2013年02月27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又到年底,这本是各地高星级酒店的繁忙时刻,今年却上演了“反转剧”。在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威慑”下,不少高星级酒店“不约而同”地出现人气急剧缩水的现象。来自政府部门团拜会、答谢会的“退单”接二连三。

公务宴退订潮无疑是件好事,由此可见当地狠刹公款吃喝之风初见成效。然而在欣慰之余,我们也不免担心,这是否只是春节这段敏感时期刮起的“一阵风”?要知道,这种担忧并非多余,因为总有些地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央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能否在地方得到彻底贯彻,官员作风能否真正转变,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

退订带来的首要问题是:因退订而节省的款项如何处理?倘若这笔款项并未用于正当支出,反被拿到其他方面大手大脚花掉,甚至转为福利直接发放,那么退订就没能起到转变作风的目的,反而滋生了新的权力自肥行为。关键在于,省下的钱不能成为糊涂账,而应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更需追问的是,今年春节的公务宴退订了,是否今后每逢年节,政府部门都会一切从简,杜绝在星级酒店开团拜会呢?除了吃喝,在公务消费的其他领域,如公务用车、公费考察、办公用品等,是否都有需要退订的政府订单呢?

因此,公务宴退订潮固然可喜,但我们更应把目光放在退订之后。唯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扎紧制度篱笆,才能让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消费成为共识,乃至形成节约导向的公务消费文化。当“公务宴拒绝高消费”成为常规化的公务消费生态,作风才算是得到真正转变,那时我们再鼓掌叫好也不迟。

《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