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关键是选好、管好、用好

□ 高雪峰
2013年02月27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按照这一要求,县市一级党委组织部门,就要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关键性举措。近年来,五常市以实施“依托哈尔滨、打造新五常”发展战略为指导,以服务“一心一意惠民生、尽心竭力谋发展”总体要求为目标,紧紧抓住选好、管好、用好这三个关键环节,使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拓宽渠道选准人。组建一支高素质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选好选准人是前提。在实践中,我们把握的一项基本原则是因村制宜、区别对待。一是针对群众信任度高、党组织发挥作用好的村,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选任党组织书记。实践证明,这样产生的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有公信力、有号召力、有凝聚力,整体功能明显,群众普遍拥护。二是对一时没有合适人选并且直接选举难度大的村,采用下派的方式选任党组织书记。这些党组织书记到任后,给村里带去了新的发展思路、发展项目,或为村里带去了丰富的致富信息、实用技术,促进了村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三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缓慢的薄弱村,采取借用外力的方式选任党组织书记。以“乡缘”为媒,请曾在五常农村下过乡、对第二故乡怀有深厚感情的老知青回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地缘”为由,邀请在村外的创业致富能人回村任职;“上下联动”,把副职乡镇长下派到所辖的后进村党组织兼任“第一书记”,指导或协助当地党组织书记做好工作。

二、激励保障增动力。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保障机制,让村党组织书记自觉、主动地履行好带头人职责。一是在经济生活上多关心,建立以任职年限为核心的激励保障制度。采取“分级负担、适当补助”的办法,对全市2342名连续任职10年或累计任职近15年的村干部,由市财政一次性拿出670万元给予补贴;对1207名连续任职或累计任职15年以上的离任村干部,市财政每年追加转移支付资金253万元给予生活补助;为625名现任“三职干部”每人每年缴纳1000元农村养老保险金。二是在成长进步上多关注,为村干部晋升公务员创造条件。通过建立以“村官承诺考评”活动为基础的“十佳村官”评选制度,努力形成一种导向,使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工作上有奔头、干好了有盼头。三是在政治待遇上多关爱,不断为村干部发挥作用开拓空间。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双带”本领强、群众威信高、议政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列席乡镇党政联席会,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管理,并由乡镇党委推荐,通过法定程序选举为哈尔滨市或五常市的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三、用好用活出实效。为促使村党组织带头人更好地发挥“领头雁”作用,我们着重围绕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进行探索。一是积极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为基层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建立顺畅的组织结构。从实践情况看,这个办法的最大好处是破解了“两委”关系紧张的矛盾,为树立村党组织的威信提供了有力支持。二是组织动员村党组织带头人领办、创办经济合作组织,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推动发展作用。实践证明,当村党组织带头人成为致富能手、领富能人时,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就会提高,农村的发展和稳定就有了坚固的基础。三是开展“走基层,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的“一走三进”活动,采取“强局党委与弱村支部结对子”的办法,加强薄弱村党组织建设。包乡、包村的部门党组织,在充分发挥政策、资金、市场、技术优势的同时,重点帮助薄弱村党组织找差距、定思路、强产业、促发展,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以强带弱、联动互促、相互融合、促进发展的目标。

(作者系中共五常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