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树立形成全新“六种风气”

吉林白城市委常委制定实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举措

2013年02月26日13:34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省委常委会具体规定,全面树立形成省委提出的六种风气,近日,白城市委结合白城实际,制定实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具体规定举措。

一、改进会风

精简会议数量。坚持务实高效原则,切实减少各类会议,年初部门上报拟召开的会议,由市委办公室统筹安排。同一时段拟召开的会议,凡是出席领导和参加人员基本相同的,可合并或集中召开。

控制会议规模。严控超过150人的会议。各部门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单位参加,不请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参会人数不超过80人。全市性会议可视情况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

压缩会议时间。除市党代会、市委全会、纪委全会外,全市性会议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无特殊需要每次会议只安排一位领导同志讲话,讲话一般不超过40分钟。

控制会议经费。会场布置要简朴,工作会议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

二、改进文风

精简各类文件。各类表彰决定、意见等在新闻媒体公开发表的一般不另行发文,只编文号打印存档件。能够用明传电报或电话等非文件形式办理的事情,一律不发文件。以工作会议材料印发的会议讲话不再另行发文;公开刊发的会议讲话不再另行发文。

严控简报数量。大力压缩简报数量,有必要办简报的市直部门只保留一种简报。重要工作信息和情况,可借助市委、市政府信息载体及时反映、报送和交流。

推行电子党务。积极应用现代化办公手段,扩大电子公文使用范围,减少纸印公文数量。

三、改进调查研究

科学统筹安排。市委常委同志到基层调研,要明确主题,统筹安排,不集中或轮番到同一个调研点调研,不同时到同一县(市、区)调研。

注重调研实效。调查研究要深入扎实,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指导工作,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解决问题。市委常委同志每年除下基层检查指导工作外,要围绕发展的重大课题、民生的热点问题、工作的障碍难题,搞2次以上专题调研,撰写2篇以上有观点、有深度、具有指导性的调研报告。

深入基层群众。下基层不能只见干部不见群众,不能只见事先确定的群众,要安排足够时间由领导同志根据工作需要自主选择。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尽可能多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真实情况。

减少陪同人员。市委主要领导到基层视察调研等公务活动,陪同的市直部门负责同志一般不超过4人,县(市、区)陪同的负责同志不超过3人;其他市委常委同志到基层视察调研等公务活动,陪同的市直部门负责同志一般不超过2人,县(市、区)由1名负责同志陪同,不准层层增人、加车,陪同人员不带随从人员。

接待安排从简。调研用车一般不超过4辆,特殊情况人数较多且路况允许一律乘坐中巴车。不用警车开道,一律不得封路。调研点不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或群众迎送,不张贴悬挂和使用电子屏显示欢迎标语。

四、改进公务活动

精简公务活动。市委常委原则上不出席各县(市、区)举办的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各种节会等,不出席与分管工作无关的各类活动。

规范公务出行。市委常委出国(境)考察学习,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审批。没有工作需要和实质性内容的出访不作安排。不得以任何名义进行一般性考察。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规定,控制在外停留时间和活动范围,严格控制经费预算和随行人员。

五、改进新闻报道

简化新闻报道。要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优化市委常委新闻报道。严格控制报道数量、字数,除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外,一般可安排在报纸和广播电视头条新闻之后。

精简会议报道。市委常委会综合消息文字稿一般不超过1500字,广播电视不超过3分钟。市委召开的其他工作会议,需要公开报道的,文字稿不超过1200字,广播电视不超过2分钟。一般性会议活动只刊播简短消息或标题新闻。

规范调研报道。市委主要领导到基层调研视察需公开报道的,文字稿不超过1200字,广播电视不超过3分钟。其他市委常委同志到基层考察调研,文字稿不超过600字,广播电视不超过1分钟。同一市委常委同志连续调研,调研结束后统一播发。

突出报道重点。多反映群众关心的实质性内容,多报道基层和人民群众的先进典型,更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除按上级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开设的专题、专栏外,一律不开设其它新闻专题、专栏。

六、严格文稿发表

市委常委同志代表市委发表讲话和文章,个人发表涉及重大敏感问题的讲话和文章,须报市委批准。除市委统一安排外,市委常委同志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不在本地主办主管的报纸、期刊上发表署名文章,不题词、不作序,不发贺信、贺电。

七、厉行勤俭节约

严格接待标准。市委常委同志接待上级领导或到基层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认真执行有关规定,严格控制食宿标准。

规范接待用餐。市委常委同志宴请来宾,不搞多人陪餐。在市区调研不安排就餐,下基层调研吃自助餐,不上高档菜肴、不饮酒。

规范公务用车。市委常委同志用车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规定执行,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八、带头严格自律

市委常委同志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生活待遇等规定,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表率。

九、规范检查考核

市委常委同志要带头清理规范分管战线的检查考核,对现行各类检查考核内容相近的进行整合,并实行年初告知制度。提倡采取联合检查考核方式,避免多头检查、重复考核。市委每年统一组织的联合检查,各涉事部门或单位只派1名领导参加。(记者高大伟于凝尹雪)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