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努力建设农村服务型党组织

河南陕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董树良
2013年02月25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核心是服务,关键在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贵在长期坚持,标准是群众满意。

一要建立村党组织“办实事、惠民生”长效机制。村党组织要重点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促进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与民生关系最密切的方面,每年办一些实事、好事或项目。一要民主决策。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采取“四议两公开”等形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确保拟办事项体现民意、群众欢迎、群众受益。二要量化标准。要分类设置量化标准和规模,确保事项有一定的规模和实实在在的作用。三要积极支持。对无项目支持、困难较大、又确需尽快实施的事项,每村应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确保每一个村党组织都能为群众办实事。

二是建立村干部便民服务长效机制。以村级活动场所为主阵地,以村干部为主体,以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为核心,不断完善服务内容、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能力。第一,筑牢便民服务基础。进一步加快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按照“轻办公、重服务”的原则,控制办公用房,拓展服务党员、群众空间和活动场所。第二,规范便民服务行为。推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保证每天至少有一名村干部值班,为群众提供有关业务办理或代办、政策咨询、代群众预约上级部门、汇集民意、处理矛盾纠纷等服务;印制有关业务办理条件和程序、所需相关材料目录等资料下发到各村,并对村干部进行必要的政策、业务培训。实行首问负责制,按照“谁受理、谁处置、谁反馈”的原则,及时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第三,发放便民服务卡。注明服务事项和预约服务电话,群众可通过服务电话约定服务时间;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经预约后上门服务。

三是建立农村党员带头服务群众长效机制。通过积极参加义务奉献、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党员承诺履诺等载体,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服务人民群众。第一,开展党员义务奉献活动。围绕公共设施建设和维护、环境卫生清洁、帮助困难家庭生产、扶贫解困捐助等方面,每月至少组织党员开展一次义务劳动或公益奉献活动。第二,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围绕服务留守儿童、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等弱势群体,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党员志愿者活动实行定期定点服务与随时上门服务相结合,既要依托活动场所定期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也要根据群众需求上门服务活动。第三,深化党员承诺、履诺活动。在全面掌握群众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党员自身能力、个人特长向群众作出内容具体、量化的公开承诺;定期公开履诺情况,提高履诺效果;对一些难度较大的事项,组织党员“组团承诺”,由原来的一人撑篙变成众人划桨。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