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牢记殷切嘱托让青春的脚步更加坚实

江苏省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德鹏
2013年02月25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大学生村官群体作为当代青年的优秀代表、新农村建设的新生骨干力量,如何在扎根基层中奉献基层,在奉献基层中“赢”在基层,把青春的脚步迈得更加坚实。笔者认为,要学会处理好以下四对关系。

一要处理好集中学习与转化成果的关系。加强学习是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的前提和基础,大学生村官除了自身要向基层干群虚心求教、当好“小学生”外,离不开各级组织的分层分类培训。中组部联合6部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确保每人每年累计培训不少于7天”。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境外高端培训,党校研训,“名村、名企、名校”实训等多种方式,采取菜单选学、跟班体验、基地实践、多岗锻炼等多种手段,帮助大学生村官开阔眼界、提升素质,深受大学生村官喜爱。很多村官在集中学习时触动很大、启发很多、感悟很深,但我们也发现,少部分村官在学习成果转化上参差不齐,没有发挥出学习的“正能量”,一定程度上偏离了组织培训的初衷。这就需要大学生村官学习培训后要静下心来梳理思绪,潜下心来盘点自我,真正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在实践中历练心智、增长才干,真正把成功经验传给村民,把致富成果留在农村。

二要处理好激情规划与理性实施的关系。大学生村官初入农村,充满着激情与梦想,渴望能够干出一番事业、留下自己足迹。创业作为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这一有效载体成为了首选,各地也采取了多种措施鼓励大学生村官投身创业。但我们要客观看到,部分村官由于没有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地域实际、家庭实际,理清创业思路、找准创业方向,创业项目没有获得预期效果,有的甚至付出较大代价。这就需要大学生村官要学会理性分析、冷静选择创业项目,创新创业模式,加强创业项目可行性论证,最大程度地减小创业风险,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发挥好创业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在人生规划上要全面审视自我,正确认知自我,形成合理的心理预期,选择合适的发展方向,力求各得其所、各有所获。

三要处理好干在当前与志存高远的关系。中组部对促进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多元发展提出了五条出路,实践中各地也在不断健全和完善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机制,努力让大学生村官成长之路越走越宽。但通过调查发现,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往往很多村官首选期待经过选拔走上领导岗位或尽快考上公务员。“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对年轻、充满朝气与激情的大学生村官群体而言无可厚非,但仅有满腔抱负,而无具体行动、实际成效是不行的。坐等不会迎来机遇,唯有实干方能赢得青睐。这就需要大学生村官找准角色定位,珍惜在基层实践中丰富阅历、积累经验的大好机会,把自己的目标细化为一个个切实可行的行动,在具体事务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提高本领,一步一个脚印向自己的理想迈进。

四要处理好默默无闻与显山露水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代表中有了四名大学生村官的身影,这让大学生村官群体很振奋,同时也充满了期待。但我们应客观认知,在村官成长的道路上,由于社会环境、家庭、机遇等因素,总会有人走的“快”一些,有人走的“慢”一些,有的人名气响一些、荣誉多一些,有的人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等等,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纵观各类村官典型、优秀代表,无不是脚踏实地、立足岗位、默默工作的。这就需要大学生村官以积极的心态看待成败得失,既不好高骛远,也不悲观失望,在思想上要有干好工作的强烈愿望,在行动上要有干出成绩的积极表现,敢于创先、勇于争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争当先进村官、争创优秀业绩。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