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争做“上善若水”型组工干部

河北省怀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建武
2013年02月25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短短15分钟的讲话,频现“人民”二字,彰显“责任”意识。犹如甘泉,发于点滴,行于心田。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和厚望,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必须牢记“责任”,心系“人民”,如同老子《道德经》之“上善若水”的描述,“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努力成为承载发展的中坚力量,才是新时期组工干部毕生追求境界。

要树立“奔流不息”的志向。水,发源必自西,归宿必处东,立意高远,志向宏大。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就要有水一样“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志向,对党忠诚,矢志不渝。要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是催人奋进的力量源泉。作为组工干部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深入研究和把握组织工作规律,主动将组织工作融入推动科学发展的大潮中去、融入服务中心的大局中去、融入满足群众的需求中去,以实际行动坚守信念。要有崇高的理想。崇高理想是党员干部的立身灵魂。作为组工干部,无论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强化组织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自觉地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作为共同理想和毕生追求,时刻做到忠诚党的事业,心系人民群众,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有高远的目标。没有目标,就容易迷失方向。坚持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坚持为党和人民的工作大局服务,这是组织部门的光荣传统,也是组织工作的前进方向,更是组工干部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时刻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己任,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设定为“奋斗目标”,以忠诚坚定的党性、求实创新的作风、高度负责的态度执行好党的组织路线,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要保持“谦下自处”的修为。水虽平淡无奇、朴实无华,总是处高就低,默默无闻流往低处,不会主动地去攀援、去执着地强取高位。作为组工干部,要始终犹如水之谦下自处,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讲奉献、讲境界、讲风格。要甘为人梯。“知贤举贤者,贤也。”组工干部必须以荐贤用贤为已任、已甘、已乐、已功,把别人的进步、提拔当成是自己工作上的成就,忧在人先,乐在人后,敢于选用、善于选用比自己优秀的人才,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后继有人。要虚怀若谷。组工干部要把为党和人民选贤任能看作一种责任,常怀举贤之心,常揣荐才之量,对“口味”不合者不存偏见,对“印象”不佳者不执己见,对有“缺点”者不抱定见,始终用宽广之心去接纳干部,用火热之心去关怀干部,用细微之心去选用干部,真正使组织部门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要与人谦善。古人云,“止于至善。”组工干部的工作特点,就是与人打交道,要切忌有傲气,更不可有霸气,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真诚待人,低调行事,放下身段,经常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党员干部群众当中与其交流思想、倾听呼声、解决苦难,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树立组工干部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形象。

要具备“滴水穿石”的精神。水,穿山透石,贵在一点一滴。组工干部要始终秉承“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如水一般坚韧,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勇敢地去迎接和面对组织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要有实干的韧劲。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实干。组工干部更应该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一心扑在工作上,以党的建设为己任,以事业发展为目标,以昂扬的斗志、良好的精神状态,以过硬的本领、过硬的作风干出过硬的工作、取得过硬的成绩,践行组织部门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最出色的要求。要有苦干的恒心。新时期组工干部,必须做到能够吃苦而丝毫不叫苦,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工作都是党的重要工作,都和广大干部群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繁重工作任务和各种困难面前,我们必须目标坚定、精神专一,不气馁、不退缩、不言败,做到业务上要刻苦钻研、不断进取,勇当标兵;工作上要不被困难所压倒,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生活上要艰苦朴素、不讲排场,勤俭节约。要有创新的本领。组织部作为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推进部,组工干部作为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组织者和实践者,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强化创新意识,增强创新本领,营造创新环境,不断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影响和制约组织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使组织部门成为创新思维最活跃、创新动力最强劲、创新成果最显著的部门。

要坚守“自清自净”的正气。水能滋润万物,亦能自清自净。组工干部学习水的“自净”,就是要自净其意,严格自律,近污不染,知巧不用,恶小不为,清清白白,洁身自好。要自省。组工干部要有“无事常思己过”的勇气,常怀自省之心,经常进行自我剖析、自我反思,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在不断的自省自警中逐步完善自我,就能够多一点谦虚,少一点盛气,多一点自励,少一点自负,多一点危机,少一点自满,多一点成功,少一点失败。要自正。“心不公,正气则不立”。组织工作是一项很敏感的工作,每一项政策是否落实、每一件事办理得是否公开公正,都会涉及到很多的感情,影响很多人的情绪。组工干部要时刻把“正”作为检验自我的标尺,始终保持一颗公道正直的心,不管在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都要顶得住压力,敢于讲真话、说实情,做到公道正派,刚直不阿。要自律。组工干部保持廉洁自律,既是对自己清廉的内在要求,也是树立组织部门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标志,必须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常思做人之道,常怀律已之心,常除非份之想,常敲腐败警钟,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为,不为私欲所虏,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高度的政治嗅觉,筑牢防腐拒变“防火墙”,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