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累计产煤4亿余吨,历经磨难更知创业艰辛

淄矿一杯清茶庆60华诞

2013年02月25日15:10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20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迎来了建企60周年纪念日,如此隆重的时刻会场并无鲜花、气球和热闹的锣鼓,出席会议的领导仅有清茶一杯,会后也是简单的自助餐。会议紧紧围绕纪念这一主题:回忆过去的如火岁月和经历的苦难,盘点发展的得与失,畅谈未来的跨越蓝图和梦想。

  淄博煤田开发始于唐末,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淄博也是我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1904年由德国14家大银行投资兴办的德华矿务公司开办淄川煤矿,成为全国机械生产的4大煤矿之一。淄矿集团的前身淄博矿务局,于1953年2月成立,当时煤炭产量占到全省一半以上,2002年4月1日,淄博矿务局整体改制为淄博矿业集团。

  60年的艰苦奋斗,淄矿集团实现了综合实力的历史性跨越。2012年,淄矿实现销售收入289亿元,比建局初期增长了1209倍;从建局初期的亏损238万元,到去年实现利润24.5亿元;资产总量由建局初期的5500万元,发展到目前的328亿元,增长了596倍。60年中,淄矿累计产煤4.06亿吨,先后缴纳各种税费187.3亿元,相当于为全国人民每人贡献煤炭300公斤,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九五”时期,淄矿集团也曾因资源枯竭而陷入困境,被原煤炭工业部确定为全国36家特困企业之一,面临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淄矿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勒紧腰带集资4000多万元,启动了济北矿区的“救命工程”,在较短的时间形成了年产千万吨的现代化矿区,使企业赢得了生存和发展的转机。

  随后,淄矿集团又在全省煤炭行业中率先走出山东,将产业布局拓展到了三省四市,掌控的优质资源达到51.6亿吨。目前,淄矿集团年产500万吨的内蒙古杨家村煤矿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见效,年产1000万吨的巴彦高勒和年产800万吨的高家堡矿井将分别于今年底和明年底建成投产,山东济北、陕西彬长、内蒙古鄂尔多斯三个千万吨基地的战略构想即将变为现实。

  近年来,淄矿集团又调整非煤产业发展战略,推动由过去的“小、弱、散”向规模扩张转移,由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形成了医疗器械及健康、水泥建材、现代服务等几大主导产业,2012年非煤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占到经济总量的69%。特别是在2009年收购新华医疗器械股份公司股权,成为能源企业多元扩张发展的成功典范。

  60年的艰苦奋斗,企业发展、职工受益,矿区面貌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2012年,职工工资收入达到6.3万元,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1.98平方米,矿区变成了一个个设施一流、环境优美的安居小区。近年来投入2亿多元,完成了社区改造、优质水进家、天然气入户等十多件实事。

  据介绍,近年来淄矿集团构建起了以全面预算、全员业绩考核、全面对标、全面风险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和内部市场化、辅助专业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全两化”经营机制。他们拥有国家级和省级两个技术中心及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十一五”以来,完成科研成果转化600余项,有260项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千米埋深矿井建设技术及应用”等两项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淄矿集团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先后成建制向行业内外调出职工14000多人、管理干部4600多人,涌现出了11个全国先进集体、15名全国劳动模范、170名省部级劳动模范和6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诞生了“五四”采煤队、矿山救护大队、石绍祥、萧德长等一大批闻名全国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

  “60年的历程是宝贵的经验,也是指导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淄矿集团董事长张寿利介绍。淄矿集团2015年煤炭产能将达到3500万吨,销售收入360亿元,利税总额70亿元,资产总额460亿元,全面实现“优而特、富而强”的发展目标。(通讯员 弋永杰 记者 左丰岐)

(责编:李晨阳、杨媚)


相关专题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