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四川彭山县江口镇推出党员“积分制”

排名后三位者将被诫勉谈话,限期改正
2013年02月25日14:47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24日,眉山市彭山县江口镇永利村村民张万均来到本村党员张万书家,表达元宵佳节的祝福。“去年秋收期间,我生病无法下地,地里的庄稼就是张万书主动帮我收回来的!”不仅是张万书,说起当地农村基层党员,江口镇群众赞不绝口。

  江口镇党员作风的转变,源于该镇创新实施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去年年初,为了改变部分基层党员“挂的是党员招牌,没有尽党员义务;喊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实际上没有为群众谋利益”等不正之风,该镇党委决定在845名村、社区党员中实施累计积分管理制度——基础分60分,分为31个积分小项和7个一票否决项目。村、社区党员每人一本积分册,每月10日前,采取党员自己申报、党小组审评、积分监督组审核、支部通报、公示、镇党委审定的程序,一月一打分、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公示,进行考评。排名前十位的为优秀,排名后三位的将被诫勉谈话,限期改正。

  永利村67岁党员曾德清,由于不热心公共事务等原因,积分排名一度排在后三名,被群众私下叫为“曾老三”。不甘落后的曾德清,通过积极参加支部大会学习,主动修补村里的烂路、帮助本村残疾人徐秀英家修理水管等,赢取积分,很快甩掉了“曾老三”的帽子。“党员积分管理,有效促进了党员作风的转变。”江口镇党委书记徐忠智说,截至去年年底,该镇共有60余名党员先后成为“老三”被组织诫勉谈话,但尚无一人连续两季度被诫勉谈话。去年全年,全镇党员做好事、办实事达1800多件。该镇先后获眉山市主动作为创一流先进单位、彭山县创先争优先进党委等荣誉称号。

  党员作风转变有效发挥了支部的堡垒作用,并大大促进了乡镇工作。2012年,江口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126元,创历史新高。“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制,使党员评议有了一把量化的标尺,有效破解了农村党员日常学习教育难、示范作用发挥难、考核评议量化难等难题。”该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该镇实行的党员积分管理方法,将在全县予以推广。(刘树军 段小锋记者 文铭权)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