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让效能风暴行动合实际有震动见实效

甘肃省省直28个部门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综述

2013年02月25日14:28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效能风暴行动启动以来,省委各部委办、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协机关、省“法检”两院、各人民团体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精心部署,直面问题整改落实,使效能风暴行动有序有效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总体看,效能意识逐步确立,服务自觉性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有效提升,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工作。

突出特色 统筹部署

省直机关工委把效能风暴行动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和宏观指导。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政协机关等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主要领导担任效能风暴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组长,及时开展工作;省纪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委办公厅等高起点谋划部署,高标准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有效推动了效能风暴行动的顺利开展。

明察暗访 促整抓改

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是效能风暴行动取得实效的关键。从该行动一开始,工委效能办就明确提出要深入查摆问题,全面进行整改,通过《甘肃机关党建网》开设专栏、开通投诉电话和信箱,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省委政法委、省编办、省委农办、省委保密办等部门就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省信访局、省委老干局、省委党校等部门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归纳梳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省妇联等组织开展以转变“机关作风、机关形象、机关效能”为主要内容的明察暗访活动,对劳动纪律、精神面貌、工作态度、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重大问题限时整改。2012年8月,工委效能办组成5个小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随机查访等方式,对28个部门单位进行明察暗访,重点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工作纪律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当场予以反馈,要求各单位限时整改。在明察暗访中,先后抽查单位处(室)办公室200余间,察看工作人员在岗情况约600人次,以暗访形式随机询访工作人员150余人次,在机关产生了震动和反响。

载体推动 典型示范

各部门各单位围绕“改作风、提效能”主题活动创新工作载体,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走前头、做表率的工作热情。省纪委提出 “治庸提能力、治懒鼓干劲、治散严纪律、治慢提效率”活动;省委巡视机构开展了“三创三争”活动;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研室等开展提高执行能力、学习能力、调研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实践创新能力活动。2012年8月17日,工委效能办在省法院召开现场推进会,实地学习参观,现场交流经验,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李建华参加会议并讲话,对效能风暴行动提出新目标新要求。

舆论引导 营造氛围

通过《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每日甘肃网、中国新闻社等媒体,持续不断地宣传报道效能风暴行动开展情况。坚持以点带面,及时宣传报道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效能建设的先进典型,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组织了第一期“提效能、做表率”处长论坛,开展了第二届“先锋杯”演讲比赛,举办了“颂歌献祖国、喜迎十八大”“永远跟党走、建设新甘肃”专题文艺晚会,增强了活动的感染力。效能风暴行动开展期间,工委效能办共编发简报22期,省级媒体登载信息100多条。省直28个部门单位也以简报、专报、门户网站等媒体,深入宣传,营造了良好氛围。

群众参与 民主评议

效能风暴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根据省效能风暴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要求,工委效能办及时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明确评议对象、评议内容和方法步骤,开展网上评议、单位测评、社会评议、特邀监督员评议4项评议活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局等结合自身实际,从2012年11月初开始自评,把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机关作风、加强效能建设的重要依据;省总工会、团省委、省残联等部门根据评议结果,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推进办法,完善整改措施。2012年11月27日下午,工委效能办举办测评大会,对28个部门单位机关效能建设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以此作为对各部门各单位效能风暴行动成效的阶段性评价。

建章立制 长效规范

效能风暴行动最根本的还是要形成长效机制。按照《实施方案》要求,28个部门单位对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建立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AB岗位制、一次性告知制、离岗告示制和失职追究制等8项制度,规范机关效能建设的相关制度已基本建立,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省社科联、省工商联等建立了领导责任、督办检查、跟踪问效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工作程序,改进了工作作风。按照全省效能风暴行动的统一部署,工委效能办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对效能风暴行动进行定期总结、定期评价,对效能风暴行动的持续开展起到了较好地促进作用。(记者 朱 婕)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