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温州党建网推荐稿件

浙江泰顺县实现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全覆盖

2013年02月23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前每届党代表其实是‘三天代表’,就是开一次党代会,握握手、拍拍手、举举手、投投票,会一开完什么事都没有。现在不同了,除了平时组织学习、调研视察、列席重要会议和提案提议外,每年还参加年会听取审议报告、测评打分、票决乡镇党委重大事项,了解乡镇党委每年干了什么,评价领导们干的怎么样,让我感觉受重视了,事情多了,担子重了,代表当得也有意思了!”泰顺县司前镇左溪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党代表的心声。

近日,随着彭溪镇党代会年会落下帷幕,泰顺全县10个乡镇已全部开展乡镇党代会年会活动,实现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全覆盖,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经过前期试点工作的经验积累,泰顺县委决定从2013年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

泰顺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专门下发了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实施意见,对年会召开的时间、会议名称、主要议程等内容进行规范,要求各乡镇每年召开年会,并将乡镇党代会与其他党内会议进行整合,提高运行效率。

据了解,泰顺县党代会年会制还特别规定,年会不仅要审议乡镇党委、纪委年度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大会提案处理情况报告等,还对乡镇党委、纪委班子成员及其工作进行民主评议、测评,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进行测评,讨论本乡镇的重大问题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票决等。

今年,泰顺10个乡镇还结合党代会年会别开生面地开展了现场询问活动,对党代表询问制进行了探索实践。各乡镇党代表可以现场向领导班子和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提出质询、询问,与会领导干部就群众普遍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作答。“近年来,农村党员队伍不断壮大,请问镇党委有哪些举措保证党员作用发挥?”“各村集体经济薄弱,有什么办法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3年镇党委将实施哪些民生工程?”……每个问题都很麻辣、犀利。相关负责人现场对每个问题作出回答。三魁镇党代表赖家目说,这样的方式很好,党代表有了更多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也促进了实际问题的解决。

事实上,在此前泰顺县早已开展乡镇党代表大会任期制并试点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对乡镇党代会年会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党代表已不再是“一次性”会代表、只是举举手、鼓鼓掌,在任期内按规定履职成了他们的义务。随着党代表大会任期制工作的深化,乡镇党代表大会年会制得到全面实行,党代表除了在任期内按规定联系群众、参加学习、开展调研外,还要列席党内重要会议,参与提案、提议和质询、询问,并且每年都要参加一次党代会年会,汇报履职情况等。

“参与的范围广了,联系群众的机会多了,我们的压力自然就大了;监督的渠道宽了,代表的份量重了,科学决策的水平自然就高了!”彭溪镇党代表林清花用言简意赅的话表达了自己对党代会年会制的感受,这也是大多数党代表的共同感受。在他们看来,由于每年都要召开年会,乡镇党委的工作都晒在了阳光下,全程受党代表的审议、监督、评价,同时党代表履行职责的情况也受群众监督,相当于为党代表履职尽责设计了“倒逼”机制,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压力和动力都大大增加,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也大大提高了。

    更多新闻请点击:温州党建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