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基层好干部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委组织部部长 张相阳
2013年02月22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的坚强保证。

为民是党的根本宗旨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基层干部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十八大报告强调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要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十八大报告分论五个部分始终围绕为民这一宗旨:政治体制改革保障人民权益;经济发展推动人民富裕;文化强国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社会建设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生态文明使人民生活更加绿色。基层干部只有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才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只有多下基层,多与群众交流,多为群众服务,才能始终保持与群众思想的一致性。要把向人民群众负责作为我们最高行为准则,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情况作为干部年终考核评优的一项重要内容。

务实是坚守为民宗旨的必然要求

以为民为宗旨,必然要求基层干部干实事、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做虚事、不贪虚功。十八大开幕式上,胡锦涛简明扼要,只讲报告要点;习近平视察广东,轻车简从,不封路清道;转变会风,不念发言稿,“打破砂锅式”地追问,处处体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务实之风。作为基层干部,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和省委十项改进作风规定,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做好各项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将十八大精神的有关要求最终落实到推进多少民生工程,为民办多少实事上来,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和变化。

清廉是做好人民公仆的基本品质

清正廉洁是基层干部一心为民,务实苦干的基本前提,是作为人民公仆的基本品质。基层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常绷廉洁之弦,常念廉洁之经,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坚持面对人情不偏心,面对美色不动心,面对金钱不贪心,面对权力不私心。以一身正气清己心,得民心。

基层干部要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必须坚持与群众站在一起,既要有为民之心,又要有务实之风,既要踏踏实实干事,又要清正廉洁干净,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