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福建省宁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刘小彦
2013年02月22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坚持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要加大效能监察力度,着力解决机关干部庸懒散奢问题。健全完善县重点办、效能办、行政服务中心“三方联动”督查机制,加强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着力解决“中梗阻”问题,维护政令畅通。突出“增激情、鼓干劲、正风气”主题活动,扎实抓好问题公示、问答释疑、问卷测评、问责到人等“四问”举措的落实,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着力解决“不作为”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增强效能、服务发展。把推行“马上就办”机制纳入绩效评估与考核指标体系,明确“马上就办”具体事项、责任主体、前置条件、流程环节、标准范围、办结时限等内容,严格落实公开承诺、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规定,着力解决“审批难”问题,促进行政审核审批简政放权、提速增效。

要加大纠风治乱力度,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政风行风好不好,直接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当前,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屡禁不止,一些损害群众利益案件时有发生。要以民生领域问题为重点,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救灾扶贫资金及政府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加大对农村医保、粮食直补、烟基工程建设等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等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推行民评行风“两员”交叉评、部门重点评、群众问卷评、组织现场评的“四方联评”工作机制,把转变工作作风作为民主评议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抓住群众诉求重点,坚持边评边改、边整边改,使社情民意真正成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

要加大农廉监督力度,着力解决村务管理不民主问题。作风不民主、办事不公开、服务不到位,是当前农村基层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大力推行农村基层重大事务议事、监管、评价的“433”机制,严密事前提议、商议、审议、决议“四议”程序,强化事中乡镇监管、党员驻管和村民参管“三方”管理,建立事后考评、述评、测评“三评”考核体系,促进农村重大事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要紧紧抓住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按照组织机构标准化、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形式标准化、公开程序标准化、监督保障标准化“六化”要求,全面推行办事公开标准化、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着力以公开回应群众关切。要加强乡镇“三农”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深化民务代理和民情会诊双向互动活动,在农村基层建好便民服务室、便民服务队、便民服务库,明确代办事项,规范工作流程,健全考核制度,满足群众利益多元化诉求,提高便民服务实效,着力形成便民服务规范化,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感受最深、反映最强烈。要在畅通群众反腐渠道上下功夫,健全电话、信访和网络“三位一体”的群众信访举报平台,严格落实来信来访实名举报相关规定,切实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要在查办损害群众利益案件上下功夫,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重点查办滥用职权、欺压群众、与民争利案件,重点查办贪污、截留、挤占和挪用强农惠农资金案件,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在增强办案综合效益上下功夫,全面推行以本人自辩、委托助辩、专家询辩和党员听辩为内容的“阳光四辩”审理,落实“一案三延伸”工作机制,推动查办案件向专项整治延伸、向警示教育延伸、向制度规范延伸,提升办案质量,增强办案综合效应。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