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坚持群众路线 建设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广东佛山市委组织部农村组织科科长  刘雪道
2013年02月22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强调“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反映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要求,符合当前形势与任务对党组织建设的要求。近年来,佛山市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围绕“坚持群众路线,建设共同富裕和谐幸福新农村”,积极推进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罗南村党委和省创先争优“南粤先锋”紫南村党支部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上下功夫,着力增强宗旨意识。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近年来,佛山市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等大规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活动,党员的宗旨意识和理想信念明显增强。接下来,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引导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十八大阐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内涵及其相互联系,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心系群众,发挥表率作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掌握党的群众观点、群众工作方法,强化为民意识,学会为民方法,提升为民境界,在为民服务中展现先锋形象、发挥先锋作用。以农村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坚持群众路线,建设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内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大讨论,达到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创新农村党组织生活,以县区或者镇(街道)为单位,每月固定一个 “村党组织生活日”,开展主题党日、党员自愿服务、村党组织书记论坛等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充分利用佛山“党员E家”数字党建系统平台,探索建立农村流动党员网上党支部,开展网上组织生活、网上培训学习,推动组织生活由实体向网络延伸。依托铁军公园、粤中纵队纪念馆、西海抗日烈士陵园等佛山市党员教育基地,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活动,锤炼党性,坚定信念。

在突出服务重点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服务实效性。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一方面,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发展富民作为第一要务,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积极推动农村集体经济“二次创业”,拓宽收入渠道,拓展发展空间,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夯实服务村民、凝聚群众的物质基础。优化农村党组织设置,推行“支部建在经济社上”,以 “支部+协会”、“支部+合作社”等方式,探索在产业链、农业合作组织建立党支部,构建链条式、网格化党组织网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引路人”作用和“助推器”作用。另一方面,要坚持民生为本,把群众利益放在工作首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也是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之举。面对多样化的民生需求,如何让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是建设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面临的重大课题。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围绕就业增收、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环境卫生、扶贫助困等重点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困有所助,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创新服务载体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坚持改革创新,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也是组织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内在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只有与时俱进,创新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创新服务载体,才能适应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需求,提升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服务水平。近年来,佛山市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在农村全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广泛建立党代表工作室,按“一村一中心”模式建立农村社区“一站式”服务中心,打造出佛山特色的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品牌,走在全省前列。下一步,要着力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委会为基础、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其他各类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社区服务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拓宽农村党员作用发挥渠道,积极推动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常态化创先进、争优秀。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党员干部联系群众、联系村务的“双联”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常态化中“接地气”,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志愿服务水平,围绕普法宣传、就业指导、扶贫助困、美化环境、农业技术服务等开展专业化、常态化、多样化的便民利民服务。进一步发挥党代表工作室的“连心桥”作用,定期组织各级党代表采取驻室接待、约谈服务对象、入户家访等方式,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为农村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建立党员社工服务平台,建立党员社工化培训基地,邀请专业社工为党员进行社工知识的培训,发挥党员在创新农村社会建设和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强化能力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服务本领。重视和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政治优势。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完成好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使命,首先要加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和为民办事的能力。近年来,佛山市积极创新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和方式方法,采取送课下乡、菜单式选课、案例教学、“书记教书记”、选送村干部到高校培训等形式,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能力素质不断增强。接下来,要以提高村党组织和党员能力建设水平为重点,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锻造一支为民服务的先锋队,以学习促服务。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通过依托党校、电大、高校开设村干部大专班等途径,加强对经济管理、科教文化、依法治村、社会建设和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推动农村党员干部知识结构转型升级,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按照建立统筹城乡基层党建新格局的要求,开展机关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千名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有计划选派村干部到先进地区或上级机关跟班学习、挂职锻炼,提升农村党组织规范化服务能力。充分利用社工和志愿者资源,注重引进社会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壮大村级社会组织人才队伍。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