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增强“四个意识”  担当反腐重任

青海省纪委办公厅副主任  马文孝
2013年02月22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强调,“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要保证,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四个意识”蕴涵的政治品质和价值追求,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能力素质,不辱纪检监察工作使命。

一、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患意识蕴涵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愈挫愈奋的生存智慧,居安思危,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也是一个党员党性和先进性的重要表现。当前,世情、国情和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面临许多挑战,迫切需要全党同志增强忧患意识。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监督检查、纠风整纪、惩治腐败的重任,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知难而进的精神状态,以“正人先正己”的自觉,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现代科技知识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把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知识,不断形成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要恪尽职守,慎用权力,戒骄戒躁,勤勉工作,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二、增强创新意识,与时俱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因素。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之中,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以及方法手段载体创新,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解决纪检监察工作遇到的新问题,以创新实现科学有效预防腐败的目的,充分体现纪检监察工作的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要创新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综合运用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明察与暗访、实地察看与督查督办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善于打出“组合拳”,大力推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实现同步监察、动态监控;要创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施教机制,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创新作风建设的制度措施,既要解决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着力构建改进工作作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长效机制,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不断完善具有青海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要创新和改进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注重网络舆情分析研判,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健全腐败案件揭露、查处机制和查办案件协调机制,剖析典型案例,堵塞漏洞,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三、增强宗旨意识,心系群众。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转型时期受利益驱动影响,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现象严重,而群众对自身利益更自觉、更敏感,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也成为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严峻考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心里有没有群众,与群众的感情深不深,是党性观念、纪律作风和政治立场的试金石。因此,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记在心上,努力做群众的贴心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怀着深厚感情做群众工作,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认真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之风,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四、增强使命意识,勇于担当。使命和责任意识,是共产党人服务祖国和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建功立业的动力源泉。时下有的党员干部使命意识淡薄,庸懒散奢盛行,工作被动,盲目决策,推诿扯皮,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严重危害。纪检监察干部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肩负着重要责任,要深入领会、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关于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要求,着力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以敬畏之心对待反腐倡廉事业,以百折不挠的勇气推动各项工作,直面矛盾,勇担责任。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只争朝夕抓工作,埋头苦干求实效,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上见行动、求实效,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上见行动、求实效,在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上见行动、求实效,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见行动、求实效,在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对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源密集领域的监督上见行动、求实效,在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上见行动、求实效,以良好的品行操守、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信赖,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