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感党恩忆苦思甜 办实事惠泽民生

2012年西藏日喀则地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盘点

2013年02月22日15:02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日喀则地区深入推进“强基础、促稳定、惠民生、办实事、感党恩”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全地区1668个驻村工作队、6672名队员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与农牧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用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创造性地围绕驻村工作,抓班子、带队伍,办实事、解难事,攻坚克难、创新思路、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全力以赴促进强基惠民活动深入开展,使全地区强基惠民活动呈现出上下联动、全面推进、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各级驻村工作队按照“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的要求,协助村(居)配强“两委”班子,壮大党员队伍,健全各项机制,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2012年,全地区共培养农牧民入党积极分子5627人,发展党员6266人,确定“三培养”对象3258人,帮助村(居)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2596条(项),完善村规民约8796条,引导各村(居)级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3000余件。

各级驻村工作队把维护驻点村和谐稳定作为驻村工作的核心任务、首要工作和第一责任,高度重视、警钟长鸣,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地区关于维护稳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思想,时刻绷紧维稳这根弦。积极协助村(居)“两委”班子建立健全维稳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方案,创新管理措施,成立护村联防队,走村入户、逐户走访,对驻点村各类矛盾纠纷隐患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对社情民意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顺利完成了党的十八大期间和各敏感时段、敏感节点的维稳安保任务,确保驻点村“三不出”,巩固和发展了农牧区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各级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摸实情、逐户走访鼓实劲,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疾苦,全面调查了解驻点村基本情况,协助村(居)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寻找致富门路,为广大群众拓宽了致富渠道,激励了建设美好家园的斗志,激发了共同团结奋斗的热情。2012年,共提出合理建议10383条,解决办法9213个,寻找发展门路6744个。

各级驻村工作队通过灵活多样、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教育,使农牧民群众深刻体会和了解到惠从何来、惠在何处,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坚定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营造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

各级驻村工作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扎实推进强基惠民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核心,大力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送信息、送服务、送温暖等活动,高度重视农牧区基础设施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民生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对引领驻村点步入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的轨道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2012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18879件,共投入资金38879.88万元,落实农牧区项目建设资金139377.53万元,共实施7610个项目,涉及1452个行政村(居),项目覆盖率达87.05%,受益农牧区群众551828人,促进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5054元,同比增长13%,“9·18”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郭大利)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