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广州南沙区:官员财产公示试点将启动

2013年02月22日14: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日下午,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透露,该市南沙区试点“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公示”工作进展正按计划推进,将在今年全国两会后公布,这比中国港澳地区及西方国家的财产申报范围、对象广泛得多。

  “财产公示只是防止利益冲突的一项具体措施。”梅河清说,除了财产申报公示外,还有利益处置、利益回避、行为限制、违法惩戒,即问责。“廉政建设做得好,并不需要财产公示。”新加坡只有财产申报,没有公示;澳门历经12年才实行财产公开的工作,社会应该更加理性的看待“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工作”。据了解,南沙区即将启动的“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公示”工作,借鉴港澳经验,将由五个“注重”来具体推动工作——

  注重公示重点对象。并非所有申报的都会公示。香港仅有40个主要职位公示,美国25万人申报,只有2.5万人向社会公示,广州也将借鉴这一经验。

  注重防止利益冲突。香港没有财产申报提法,只有投资申报公示的提法,配偶在哪个企业兼职,也会公示。

  注重公开接受监督的原则。南沙区即将展开的“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公示”工作,将会比西方国家财产申报的范围更广,申报人员的范围更宽。

  注重依法有序推进的原则。申报及公示工作都将依法、有序推进。

  注重保护隐私。香港并没有对所有申报人员进行公示,新加坡的只有申报,并没有进行社会公示,事实证明公示,依然搞得好。广州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在技术手段上创新,通过查询党员信息系统,来完善干部的重大事项申报公示工作。

  根据广东省纪委的统一部署,广州市已确定在全国两会结束后的时间节点上铺开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公示的试点工作。目前正在等待上级部门批准,批准后将按计划稳步有序地推进。(记者林洁)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