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陕西白河三项举措加强作风建设

罗国才
2013年02月21日14: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蓝图的重要保证。近年来,陕西省白河县在实践中,推行密切联系群众的三项举措,进一步加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推行公开承诺,提升服务水平。在乡镇、县直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党组织和干部中开展“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承诺”活动。年初承诺,年终考核。承诺内容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创新亮点、效能提升和为民服务等,承诺事项要具体、操作性强。在县级媒体开设专栏,向社会公布承诺事项,报道履诺动态,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2012年,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共面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445项,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承诺1758项,一般干部职工承诺6213项,并全部履诺到位,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开展“三问三解”,解决民生问题。扎实开展“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解民忧、解民困、解民怨”的“三问三解”活动,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转变的标准之一。以“六包六促”(包抓基层组织,促进晋位升级;包抓困难群众,促进增收致富;包抓信访案件,促进矛盾化解;包抓民生项目,促进生活改善;包抓重点企业,促进提产达效;包抓学校医院,促进事业发展)为载体,采取分期分批、轮流驻点方式,问政于民到村头、问计于民到田间、问需于民到家门,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社情民意。2012年,全县对村(社区)群众走访入户率和企业、学校、医疗卫生等基层单位走访率均达到100%。走访中,共收集问题及建议16916条,梳理归类后有3384条,已解决3376条,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238件。
  
  开展三大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创新社会管理和基层工作模式。深入村组农户开展“干部入户大走访、矛盾纠纷大排查、政策法制大宣讲”三大活动,变群众找政府为干部主动问群众,干部走进农家,直面群众、化解难题、排查矛盾,畅通了群众反映诉求和解决问题渠道。实行干部定期入户下访、领导包案负责、落实限时办结、执行反馈回访等制度,县委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每年深入基层不少于90天,一般干部不少于120天,乡镇主要领导和联村部门每月至少开一次群众会,每名干部至少结对帮扶一户以上困难群众,建立起群众反映诉求和干部入户排访双向工作机制。在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诉求的同时,白河县针对群众所需所盼,将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电影放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等送到村里,服务到田间。
  
  为确保三项举措落到实处,切实转变干部作风,让老百姓乐享实惠,县委将以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日常严格督查问责,严明工作纪律。出台《关于严肃整治领导干部作风的六条规定》,县委成立6个督查组,县纪委、监察局聘请20名社会效能监督员进行明察暗访。对违纪违规单位和个人视情形进行问责处理。
  
  (作者系陕西省白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责编:杨丽娜(实习)、杨媚)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