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建设美丽家园

余维新
2013年02月21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奋斗目标,让国人倍感温馨,感慨万千。

建设“美丽中国”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也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落脚点。“美丽中国”,不仅在于自然环境的美丽,更着眼于人民生活环境的美丽。与“美丽中国”这个目标相关的,十八大报告还强调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局面,描绘了一幅“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美丽愿景。

建设“美丽中国”是个总体要求,具体到一个省,一个市,一个县,一个乡镇,都是需要美丽的。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祖国的山山水水,到处都是美丽的,那“美丽中国”才能成为美好的现实。

笔者在农村长大,所以特别关注农村的美丽。我记忆中乡下的春天春花似锦,百鸟鸣唱;河水清澈,游鱼可数。而今呢,广袤的农村大地,许多地方没了树木,不见小河,如《寂静春天》描述的,不再听到燕子的呢喃、黄莺的啁啾,田野里变得寂静无声了。特别令人担心的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耕地在减少。据媒体披露,某省国家级贫困县一个村,村主任圈地60余亩,建造庄园别墅。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建设“美丽中国”,对农村来说,当务之急是保护和珍惜每一寸国土。有了土地资源,才能在广阔的田野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没了土地这个载体,什么事情都是空中楼阁。有的地方积极探讨“土地与转变发展方式” 的新课题,在贯彻《土地法》过程中坚持“依法管地,集约用地”,有效地保护了土地资源,把“但留方寸地,留与子孙耕”落到了实处,值得提倡。

事情再清楚不过了,土地资源非常宝贵,且不能再生。建设美丽家园,不能离开土地。为此,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资源的基本国策,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