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凝聚正能量 传递好声音

印海蓉
2013年02月21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作者简介

印海蓉,女,汉族,1968年生,2002年1月入党,上海大学国际传媒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一级播音员。现任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首席播音员、主持人。 1988年进入上海电视台担任上视18:30《新闻报道》节目的主持人。其专业基础扎实,风格大气、亲切明快,曾主持香港回归、上海APEC会议、伊拉克战争、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青藏铁路试通车等重大新闻节目。于2012年当选为中共十八大代表。

编者按:为推进宣传系统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展示宣传系统广大党组织、党员的风采,市委宣传部基层处和上海支部生活编辑部联合主办“我与十八大”征文活动,邀请100位宣传系统党员代表在上海宣传系统基层党建网笔谈学习体会以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打算。本刊选登部分稿件,以飨读者。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发展自豪感、生活幸福感、心灵归属感和社会认同感,宣传文化战线的同仁们当责无旁贷地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作为新闻战线的一名基层代表,我带着上海宣传文化系统17000多名党员的殷殷嘱托,参加了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神圣的精神洗礼,对我一生的成长和进步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第一次坐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胡锦涛同志作的十八大报告,感觉格外亲切。在不断学习报告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这是一个自省、自信、有胆识、有担当的领导集体,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相信一定能够实现两个百年的目标。

作为宣传文化系统的党代表,自然最关注党代会报告对文化建设的论述。报告尤其强调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程中,首先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寻找时代榜样,弘扬榜样的力量。“当代雷锋”郭明义、“最美妈妈”吴菊萍、抗震救灾的消防战士、台风暴雨中的交警和普通市民、奥运会世博会中的可爱志愿者……榜样就是精神,能够激起全社会对真善美的强烈呼唤,引发全社会道德力量的蔓延生长。新闻工作是党最重要的宣传阵地,新闻工作者是党的喉舌,担负着宣传、鼓舞、引领的重任。我们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宣传文化工作的根本任务,发挥好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努力传播人类发展的美好事物与正确观点,不片面反映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建设性意见,更加重视网络等新兴媒体的舆论引导。

第一,要加强学习,强化意识,提高业务素质。当前,形势不断发展变化,意识形态领域纷繁复杂,需要我们不断与时俱进、学习研究、强化意识,牢牢掌握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各类媒体应开设专栏或设置专门版面,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大力倡导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以及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第二,创新形式,以老百姓喜闻乐见、愿意接受的方式加以体现。有段时间,老百姓觉得我们的新闻报道离基层一线远了,离老百姓远了,少了生活的气息和现场的温度。通过一年多的“走转改”,涌现了一批反映现实生活、极具正面推动力的精品力作,引起老百姓的强烈共鸣,拉近了媒体同百姓的距离。“走转改”没有终点,党的十八大更加坚定了我们发挥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以积极的正面力量推动社会健康发展的信念。第三,丰富手段,结合新媒体,合力共推。近年来,社会舆论呈现多样化的态势,尤其网络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其中不乏阳光、积极的力量,如微博打拐、爱心救助等,但也出现了一些不良、不实的信息。我们要加强有针对性的研究,尤其注意引导,多发挥新媒体的积极作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的一段话。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这不仅指我们的生活环境将变得更美丽,更要实现人们的精神富足与美好,真正抵达人与自然的和谐境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发展自豪感、生活幸福感、心灵归属感和社会认同感,宣传文化战线的同仁们当责无旁贷地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上海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