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西安13区县95.5%镇街建廉政灶 把干部从"吃请笼子"里解放出来

2013年02月21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把基层干部从“吃请笼子”里解放出来

西安市13个区县95.5%的镇、街建起“廉政灶”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西安市户县县级机关“廉政灶”时,一位从外地交流过来的副县长正在独自进餐,见到记者的镜头不由得一愣。他的晚饭是三个花卷、一碗小米稀饭还有白菜、土豆、辣椒烩成的一盘菜。获悉记者来意后,他笑着对“廉政灶”伸出了大拇指。

据了解,西安市下辖的13个区县,目前已有10个区县的147个镇、街建立了“廉政灶”制度,占到这些区县镇、街总数的95.5%。

招待歪风盛行一时

以往个别村干部将私人宴请费用也算到公务接待里,有的人一年报销四五万元

“农民群众对公务接待中胡吃海喝、铺张浪费等问题意见极大”、“讲排场、比阔气的‘接待风’让镇上、村上负担很重”……2月5日18时,在户县庞光镇机关“廉政灶”的餐厅里,一聊起之前公务接待中的不良现象,正在吃晚饭的机关干部和炊事员便七嘴八舌地“吐起槽来”。“以往查办违纪案件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个别村干部将私人宴请费用也算到公务接待里,有的人一年要报销四五万元。”户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杨帆告诉记者。

有鉴于此,早在2010年,根据省市两级要求,户县便面向全部17个镇(景区管理局)推行镇机关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明确要求县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到镇、村进行检查调研等公务活动需要就餐的,按照每餐每人10元的标准,统一在镇机关“廉政灶”就餐,一律不得接受村级组织招待,保证村级“零招待”。

当地财政局负责各镇机关“廉政灶”建设经费投入,并配备了灶具、卫生洁具等设施;由各镇办公室建立来宾接待登记册,建立公务接待流水账,同时建立材料采购、出入库管理、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制度,“不能让‘廉政灶’变成‘凑合灶’。”杨帆说。

公务接待费年降12%

一般一桌就是四菜一汤,接待时的开销平摊到人头上还不到10块钱

“今年1月,我县在机关大院建立了县级机关‘廉政灶’,2012年年终目标考评时,县委8个检查组在考评结束后,全部返回了县机关‘廉政灶’吃工作餐”,杨帆介绍,目前当地工商、税务、国土等单位也已经开始推广“廉政灶”,未来将拓展到县上更多的窗口部门。

光有制度不行,监督更要到位。户县财政部门按照规定,严禁镇财务支出中列支营业性餐馆的接待开支票据,审计部门也将镇招待费支出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

规定的落实情况究竟如何?已在庞光镇机关“廉政灶”工作两年的炊事员寇小桃告诉记者,“上边来了人,开个啥会,就过来吃饭,没见上过烟,也没人喝酒,来碗户县软面、浆水面或者臊子面,半个钟头吃完就走。”除了公务接待,镇机关干部平时也都在“廉政灶”就餐,记者看到当晚的菜单是韭菜炒鸡蛋、醋熘白菜和面皮。“餐厅最多可容纳四五十人,一般一桌就是四菜一汤,接待时的开销平摊到人头上还不到10块钱。”管理员魏旭东介绍。

“‘廉政灶’把我们这些最基层的干部从‘吃请笼子’里解放了出来”,庞光镇副镇长刘晓勇坦言,“公务接待作风的改变,减轻了基层的负担,对下来的上级领导也是一种保护,我们打心底里鼓掌欢迎。”户县纪委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当地17个镇(景区管理局)“廉政灶”共接待上级检查工作用餐1926次、9170人;平均每年每镇节约经费3.5万余元,总计约60万元;2011、2012年17个镇公务接待费用平均每年降低约12%。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