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强化四个意识  选准用好干部

安徽定远县委书记  郑斌
2013年02月20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县委书记,深刻体会到要选准人、用好人,必须不断强化程序意识、民主意识、德才意识和自律意识。

强化程序意识,坚持用好的制度选人。任何权力的有序运行都需要严密的规则和程序加以约束,否则权力运行就会处于无序状态,进而导致权力的滥用。干部工作政策性很强,需要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县委一班人,特别是书记应熟练掌握、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把履行好干部任用程序作为干部工作的重点,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等有关规定的程序办事。带头执行定远县作为全省开展“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工作以来,围绕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制定的用人行为规范、初始提名、民主推荐、考察规程、干部任免票决等11项规范性制度,始终树立“用正确的程序保证选人用人的正确结果”工作理念,在民主推荐环节上,规范民主推荐程序,硬化推荐结果的运用;在组织考察环节上,大力推行考察预告制;在讨论决定环节上,坚持实行票决制;在任职环节上,坚持实行任前公示制和试用期制,防止干部带“病”上岗。真正做到执行程序一环不缺,严守程序一步不错,用严密的程序来保证选人用人的质量。

强化民主意识,坚持用好的方法选人。坚持把扩大民主、坚持原则和履行程序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干部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等环节中的民主。在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自觉引入监督,为选贤任能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干部推荐让群众参与。以知情程度为原则,科学界定参与者的范围,注意扩大到辖区内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以及其他需参加的人员,最大限度地把熟悉情况的人员纳入进来。二是干部考察让群众评判。坚持考察预告制,做到被考察对象公开、考察时间和目标公开、考察组成员的姓名和监督电话公开、反映问题的途径和方式公开等“四公开”,为群众发表意见提供渠道。三是干部任前让群众知情。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和试用期制度,对公示期间收到的来信、来电进行认真调查核实,保证任用干部的可靠性。四是干部任后让群众评价。实行干部选任评估制度,在县委每次任用干部后15日内,组织部分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干部监督特约信息员和相关单位人员对县委及所提任的干部进行即时评估,与每年底“一报告两评议”结果进行印证,有利于县委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强化德才意识,坚持用好的导向选人。良好的政治生态要靠正确的用人导向来引领,也是政治生态建设的“风向标”。要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按贡献排座次、为发展配干部”的用人导向,以此来凝聚人心、激发动力,始终做到在工作中看干部、在干事中选干部、在发展中用干部。干部的德才如何衡量?就是要结合新形势下干部队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完善各种考核考察手段。干部绩效考核要进一步完善考评内容、考评项目计分、考评方式方法;积极推行副职干部考核,将工作压力、责任有效传递给副职;突出重点一线考核,建立重点一线干部跟踪考核制度,把干部人才资源集聚到经济建设主战场,形成了“干部到一线锻炼,县委在一线选人”的干部培养选拔的良性机制;探索干部德由专项考核到分类考核,将干部德的考核具体化、生动化、显性化,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考核考察中实行定性与定量考核、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效能考核与专项考核相结合,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考察立体化考核制度体系,为县委识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据。

强化自律意识,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中央颁布的《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十不准”等有关规定,是严肃的政治纪律。同时颁布实施的四项监督制度,是监督选人用人权力运行的重要举措,是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有力武器。作为书记,只有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廉洁自律,模范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制度法规,才能保证用人权在规定的界限内有序运行,选用的干部老百姓才能拥护,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才能赢得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相反,若不按制度办事,就可能会出现“临时动议”、“个人说了算”、“任人唯亲”等现象,不仅在群众中造成恶劣的影响,还会给党的事业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因此,要教育引导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在选人用人上懂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干部政策法规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定要主动接受上级监督、强化内部监督、欢迎群众监督,切实扩大干部工作的民主,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还要学会在实践中养成严格按规矩办事的习惯,养成在监督的环境中工作的习惯,自觉抵制各方面不正之风的干扰,为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