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新精神 开创新思路 激发新活力

江苏省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程国民
2013年02月20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新的目标和要求。作为组织部门,更应该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重抓队伍建设,在思想力、执行力、动员力上下功夫 按照十八大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要求,进一步量化有思想、有志气、有资产、有办法、有责任、有威望的“六有”标准,公推直选出一批优秀村居书记,增强村干部科学发展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

重抓机制完善,在定规则、立规矩、促规范上下功夫 完善以村干部队伍建设为核心,以责任、监督、激励为保障的制度体系,深化“双诺双述双评”活动,规范基层组织运作方式,从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活补贴等方面给村干部以保障。强化党内关怀制度,采取建立困难党员信息库、成立“党员温暖基金”等措施,强化对党员的权利保障、困难救助和思想疏导。

重抓创新驱动,在破难点、到节点、树亮点上下功夫 围绕十八大提出的“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的精神,建立村干部“上有绩、下有据”任免机制,创新推行“三荐三关”、“三评两票”办法,规范村居书记任免程序。创新社区党建模式,推行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三方融合”管理机制,建设整合功能强、承载功能强、服务功能强的“三强”型社区党组织。

重抓服务为民,在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上下功夫 强化阵地建设,提升村部管理和服务水平,有效发挥村部的党员活动、便民服务、农民培训、信息发布、文化商业中心的作用。以农合组织书记引领、大户引带、大学生村官引导“三引”发展模式为切入点,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社会整合功能,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2012.12 下)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