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建场所 筑阵地 提高后进村党组织服务水平

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凤山
2013年02月20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作为最基层的党组织活动阵地,其条件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的发挥。

多方筹集资金,解决投入不足问题 区领导加强协调。区委书记亲自研究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争取资金专门用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重点向后进村倾斜。区直部门倾力帮扶。农村经济局、地税局等6个帮扶后进村的区直部门,真正把包村工作视为己任,慷慨解囊。乡村加大投入。为了鼓励后进村建设活动场所,各乡镇党委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按照新建活动场所总造价的30%给予配套补贴资金。

规范场所监管,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 明确产权归属。区委组织部及时为后进村新建活动场所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对活动场所的管理、使用、流失及责任追究等做出具体要求。规范功能布局。根据服务党员和群众的需要,后进村新建活动场所按照“六室(即计生服务室、图书室、档案室、财务室、警务室、办公室)、两点(即365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一场一中心(即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和党员活动中心)”的标准,统一规范布局。完善配套设施。按照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十有”标准,对6个后进村加大了倾斜扶持力度,从区管党费中拿出部分资金对他们普遍实施了送党旗、送牌匾、送设备、送党建书籍、送制度、送软件的“六送”活动,同时对各村的“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栏”统一规范设计,达到标准化水平。

充分发挥场所功能,努力建设“四个中心” 党群议事中心。经常组织召开村“两委”联席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对村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科学决策。教育培训中心。按照“先富脑袋,后富口袋”的思路,利用村图书室、村科普学校等资源,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入村传授科技致富知识。文化活动中心。通过党员活动中心和文化活动广场,组织村民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演讲、文艺演出等多种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活动,陶冶党员群众情操。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在各村党组织普遍建立的党员365为民服务代办点,免费无偿开展为党员群众各类服务活动。

(2012.12 下)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