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广东省新丰县:“三步走”扩大党内基层民主

广东省新丰县委常委、副县长、组织部长 林小龙
2013年02月20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东省新丰县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入研讨,提出“三步走”战略扩大党内基层民主。

第一步:要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基础,努力营造尊重党员、有序参与、公平公正的党内基层民主氛围。努力创造条件,保障党员的学习权利,重点抓好党员民主知识的学习和民主精神的培育工作。拓宽参与平台,保障党员的参与权利,重点在组织运行、参与内容、参与方式上扩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范围和形式。坚持党内平等,保障党员的活动权利,充分尊重党员参与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内活动的权利,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党内活动,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增强党员参与党内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第二步:要以完善党内选举制度为核心,努力探索范围广泛、方式科学、程序合理的基层民主选举模式。要扩大党组织领导班子直选范围,探索实行凡上级党组织任命的领导班子成员,实行试用期,试用期满以后,进行信任投票,由普通党员信任度决定去留。探索实行党代表述职制度,党代表在任期内表现如何,由所在选区进行信任投票。推行党内领导职位竞职,试行候选人竞职演说制度,通过竞职演说、接受质询与提问增进了解。

第三步:要以增强党内制度刚性为保障,努力建设渠道畅通、落实有效、监督有力的基层制度执行文化。要增强制度刚性,突出制度的硬性约束特点,保证制度在特权拥有者或投机钻营者面前没有任何漏洞。细化落实程序,改革完善候选人介绍方式,以充足的信息保证党内选举的公正性;规范投票方式,以秘密投票原则保证党员意愿表达的真实性。建设执行文化,坚决反对在民主制度执行中的投机钻营行为和形式主义倾向,保证制度执行到位,取得实效。

(2012.12 下)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