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从左权一体化建设看如何提升群团工作水平

□ 赵宏钟
2013年02月20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积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利益。左权县通过探索和实践,创新性地提出了“群团一体化建设”新模式,实现了工作同步谋划、制度同步完善、阵地同步建设、活动同步开展、典型同步培育的良好格局,走出了一条群团工作新路子,形成了在党统一领导下的群团一体化大格局。

突破困境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群团组织历来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党最忠诚的助手。做好新形势下群团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的根本利益,事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左权县现有工会组织254个,拥有会员3.4万人,占全县人数的五分之一;有共青团组织638个,联系团员青年1.1万人,占全县人数的6.8%;有妇女组织426个,妇女7万多人,占到“半边天”。他们都是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如何更好地把这支力量组织起来、发挥作用,是摆在县委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然而,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新形势下,左权县群团组织工作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基层群团组织“边缘化”,如群团机构不健全,有的甚至处于松散瘫痪状态;没有专职群团干部,或有的身兼数职,本职工作无法保证。工作对象复杂多样化,群团组织原有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模式已难以适应相关群体,群众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扩大。工作内容重复化,群团组织因为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相近,工作对象和工作资源相互交叉,在某些领域存在各自为战、争夺资源、重复劳动的现象,造成势单力薄、整体工作效果较差。总之,体制转轨给群团工作带来的深刻影响,客观上造成了作用难发挥、群众不支持的困境。

一体化模式

左权县群团一体化模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组织形式一体化。专门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工青妇一把手任副组长,县直五大系统党委书记,各乡镇、城区管委会副书记为成员的群团一体化建设领导组。年初,由领导组组织工、青、妇共同制订群团一体化建设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对各类活动进行统筹安排,保证了群团组织既独立自主又相互协调地开展工作。这种组织形式,打破了部门之间、城乡之间的条块分割,通过整合传统优势和资源,集各部门之力,打造服务发展新平台,有效促进了全县群团工作的开展。

———阵地建设一体化。在机关、企业、行政村积极加强阵地建设,建立“职工之家”、“团员青年活动室”、“妇女之家”,做到共建共用、一室多用,使之成为广大职工、团员青年和妇女学习、教育、活动、服务、咨询的多功能平台。目前,已在全县178家单位、5个村、12个企业中建立了群团组织综合阵地。

———工作机制一体化。“群团一体化建设”开展以来,先后制定了9项制度。如责任制度。领导组重点抓组织、指导、督查等工作;乡镇、社区、机关、企业以及其他新型组织中的群团组织承担主体责任,具体负责各项活动开展和作用发挥。如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领导组会议,听取各个成员单位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年终召开总结大会,进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兑现并表彰奖励。如议事制度。对一些大型活动和重要工作,由组长、副组长召集相关部门,开会进行研究讨论,保证活动的作用和效果。

———活动开展一体化。重点开展了“六大工程”:一是覆盖工程。在机关事业单位、规模企业普遍建立工、青、妇组织的基础上,向非工企业和新经济组织延伸,逐步实现群团组织全覆盖的目标。二是造势工程。由群团组织牵头,在全县掀起了学习抢抓转型综改试验区机遇,实现“崛起与再造”宏伟目标等相关精神的活动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的过程,变成深化认识、凝聚力量的过程,变成解放思想、促进发展的过程,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三是激励工程。重视典型带动,发挥辐射效应。将“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活动结合起来,将评选“爱岗敬业标兵”、“巾帼标兵”、“青年文明号”创建等各种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杰出青年”等各种表彰活动结合起来,激励更多群众立足岗位、学习榜样、比学赶超、争当优秀。四是创业工程。在群团工作中,将下岗职工再就业工程,农村青年、妇女创业就业小额贷款活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计划等各类扶持政策和资金统一管理、集中使用,重点投向新型产业、现代农业、生态建设、文化旅游等领域。五是维权工程。以多方联动的形式,共同构建社会化维权工作格局。在全县开通了“12351”、“12355”维权热线电话,并采取维权岗、维权热线、法律援助等形式,联合开展“大维权”活动。六是爱心工程。联合构建关爱弱势群体的强大工作平台,健全弱势群体救助体系。对工会的“送温暖工程”、共青团的“希望工程”、妇联的“春蕾计划”等各类救助活动统一策划,统一安排,统一实施,使社会弱势群体得到帮扶,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彰显成效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左权县群团一体化建设效果逐步显现,在组织建设、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等各个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赢得了企业、社会、群众的广泛信赖和支持。

———促进组织覆盖,夯实了党的群众基础。在对全县10个县直单位、10个乡镇、204个行政村建立群团组织的基础上,去年县工会、共青团、妇联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开展组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实施方案》,制定了“4+5”工作模式,大力推动行业和区域群团组织组建工作。目前,全县非公企业组建独立基层工会委员会12个,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作联合会8个,覆盖法人单位206个;建立独立团支部49个,联合团支部14个,覆盖法人单位210个;建立独立女工委27个,联合女工委15个,覆盖法人单位137个。去年6月20日,全市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对左权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促进企业发展、群众创业,助推了经济发展。一年多来,全县群团组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了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1年7月,举办了由全县群团系统干部、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社会各界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的群团一体化建设暨献身“四化”率先发展活动,号召全县工人、青年、妇女发挥优势、凝聚合力,推进率先发展,争站全市前列。9月26日,开展了左权县“群团一体齐心协力保增长、促发展”活动,要求全县企业在今年经济总体下行的严峻形势下,不停工、不停产、不降薪、不裁员、不放假,以实际行动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同时,进行了各级各类表彰活动6次,共表彰优秀职工、青年、妇女80人次,进一步激励他们致力于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为左权转型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了帮助广大群众就业创业,实施了下岗职工、青年、妇女创业就业小额信贷工程。截至2012年9月,全县共发放小额信贷资金2948万元,落实县财政贴息贷款208万元,24名妇女共获得120万元的创业小额贴息担保贷款,直接扶持23名城乡妇女创业,带动就业300余人。6月初,晋中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现场推进会在左权召开,省妇联主席李焕娥对我县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促进社会和谐,赢得了群众支持和拥护。在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和作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较好地发挥了群团组织在保民生促稳定中的独特作用。如:针对部分困难群众子女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我们从2011年开始,连接两年开展了县群团一体化爱心助学活动,资助金额达46万元,帮助100名困难职工群众子女圆了大学梦。针对群众维权难问题,开通了“12351”、“12355”维权热线电话,开展了“大维权”活动,确保广大群众经济利益和民主权益不受侵害。针对驻左企业青年职工社会接触面窄、交友难的问题,2012年5月,工青妇牵头举办了“相约左权,青春飞扬”地企青年职工联谊会,来自潞安五里堠、宏远学校等企业院校的100余名单身青年参加了活动,为他们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交友婚恋搭建了平台。这些活动,受到了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几点启示

在群团一体化建设中,我们有三方面的体会非常深刻,对下一步做好群团工作有非常好的启示借鉴意义。

(一)必须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群团工作始终。改革创新历来是群团工作的生命力所在,也是优势所在。“群团一体化建设”就是左权县委为破解难题、走出困局而创新的产物和成果。实践证明,只有解放思想、创新思维,跳出“就群团抓群团”的固有模式,超常规创造性地开展群团工作,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方法,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提高,群团工作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二)必须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群团工作的落脚点。群团部门工作和服务对象大都是最基层、最一线的职工群众,有很多都是弱势群体和受保护对象,群团部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关注民生、维护权益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服务群众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团组织建设成为真正的“群众之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必须树立品牌意识,打造精品活动。树立品牌意识,注重典型带动是我们工作中一以贯之的经验和做法,也是推动群团一体化建设晋档升位的重要途径。在一年多的实践中,我们培养了组织建设、扶持创业、帮扶救助等一大批具有影响力和推广价值的群团建设典型,如:我们培育的桐峪镇上武村的大学生村官芦淑红,先后获得山西省优秀女共产党员、省市五四青年奖章、市创业之星、市先锋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通过培育品牌、典型引领,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群团工作的认同感,增加群团工作的影响力,带动了工作全面健康发展,实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

(作者系中共左权县委副书记)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