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扎根基层  建设富裕秀美新农村

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委组织部杨溪乡大塘村委会书记助理  刘超齐
2013年02月20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让我感触良多。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美丽中国概念的提出,体现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把生态文明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布局,形成“五位一体”的新布局,是历史的必然,也是现实的选择。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理念与之十分契合。

我是一名刚走出校门的90后大学生村官,如何立足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人名群众谋福祉,建立富裕、秀美乡村?十八大就像一盏明灯,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给予我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让我感受到我肩上的重担和责任。

抓培带,力促农村经济发展,让农民富裕

开展“三培两带”工程,铺就农民致富路。在农村广泛开展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的“三培”活动。对农村中的“土专家”、“田秀才”、科技致富示范户等致富能人登记造册,建立乡土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及时把农民中具备条件的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创新“两带”模式。一方面,围绕生猪、花生、葡萄等富民特色产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拓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基层党组织积极引导农民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使农业产业有序健康稳定发展。

重生态,环境发展两手抓,让乡村秀美

结合实际,理清思路,做到 “三个两”即“两好”(发展好经济,服务好群众);“两促进”(做强工业促进增长,做优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两兼顾”(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近年来杨梅基地、蔬菜基地、葡萄基地、生猪养殖等生态经济先后建成,政府把生态建设与农民生产生活相结合,通过改善环境带动生态农业经济和促进生态旅游经济发展,取得增绿、增色、增景、增收的综合效果,并有效解决了农民剩余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

扎基层,历练意志长才干,让青春闪亮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把生态建设融入发展各个环节,良性互动,生态就能呈现出最大优势,发展也会更可持续,更有后劲。协调推进,才不顾此失彼;统筹兼顾,方能攻坚克难。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奋斗在最基层的农村,我们要做好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牢记宗旨和使命,进一步团结民心,为建设富裕、秀美新农村奉献青春和力量。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