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优化顶层设计夯实执政根基 忻州力推党建集成创新十大项目

2013年02月20日10:21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中,忻州市委着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以创新驱动研究新情况,破解新课题,打造新亮点,推出了党建集成创新十大项目。2月7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吉久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实践出真知,创新无止境。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导向,一种引领。是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具体化。

他们的做法是:首先,探索形成县委工作法。通过大力推进县委班子内部制度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县级党委议事、决策、执行、监督、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体制机制。

其次,构建干部管理的数字系统。即以干部档案信息化为基础,以干部信息库为依托,着力推进干部管理数字系统建设,提高干部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第三,创新干部绩效考核机制。引进消化吸收沈北新区等地的经验进行再创新,在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和扩权强县试点县市中,建立和完善“公开招聘、档案封存,全员聘任、竞争上岗,分类分岗、绩效考核,奖优罚劣、能上能下”的干部绩效考核评价办法。

第四,实施柔性引才 “百人计划”。以转型综改标杆项目、工业园区和新兴产业为载体,采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双向选择、来去自由”的柔性方式,有针对性地引进百名以上紧缺急需的高端人才、领军人才,确保重大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实效性。

第五,创新农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制。从市、县两级机关和事业单位选派一批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建立“第一书记”的选拔、管理、考核、教育、监督和有效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成长。

第六,实行党员干部公开示诺制。立足岗位开展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媒体示诺、诚信践诺活动,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第七,定向公选一批具有大学生村官经历的正科级干部。面向具有大学生村官经历的乡镇副职、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任职达到一定年限的农村“两委”主干,公开选拔一批正科级干部。

第八,探索党员主体地位的实现形式和有效载体。将全面推行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制度。市、县两级都成立了党代表联络办,构建党代表发挥作用的新平台,实现党代表工作的常态化。继续开展县级党代表常任制试点,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

第九,开展“向人民问计,为人民办事,给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系列活动。

第十,打造网络办公支撑平台。抓好各级组织部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专业性研发,全方位构建网络化、信息化电子办公平台,做到方便、安全、可靠,实现日常工作无纸化办公、信息化管理,创建数字单位、数字部门。

忻州市的“十大项目”涵盖了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村官队伍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和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全部采取项目化管理办法强力推进。(记者 班彦钦)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