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图说党建

节后的不想上班与没有上班

2013年02月19日17:09   来源:东方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image

  春节长假,是对终年紧张工作的一次大调节。照理说,春节过后,人们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新的工作。可是,有些人由于在节日暴饮暴食,玩乐无度,体力精力大幅度超支透支,以至染上了“节后综合症”,节后上班无精打采,犹如网友对开始的工作日所“吐糟”的:“今天的整体状态:停尸间现场。今天的精神面貌:疑似脑死。今天的面部表情:恐怖片正在上映。今天的未来规划:只想睡觉。今天的心情指数:已钻探到地下一千米。今天的交流主题:深切怀念假期。”

  “节后综合症”的出现,提醒人们做任何事情,都不宜太“过”。节日里自然要多吃些,多玩些,多疯些,但也要掌握一个度,适可而止。否则,物极必反,就会造成身心的过度疲劳,以至节后惧怕上班,生发出“春眠不觉晓,上班好苦恼”的消极心绪。

  克服“节后综合症”,要重视治“过”。

  不过,较节后上班无精打采的,更有人在继续过节,没有及时上班。16日是节后第一个上班日,下午3时许,新华社记者来到甘肃省白银市水川镇党委政府大院,只有门房里有人,问“你们哪一天工作”,回答是“还不一定,可能到七八天以后”。同天下午4时许,在郑州市车管所的驾驶人管理科办事大厅,14个受理岗位只有1人在岗,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车主,被告知“过了正月十五再来办”。这种任意延长春节假期的情况,并非个案。一些地区单位按照民间传统习俗,认为正月十五以前都在春节期间,因而在法定假期以后,仍松松垮垮,无意工作。这种情况,对小商小贩一类个体经营者来说,是完全可以悉听尊便的。然而,对公务机关来说,则是明显的违规,是不能容忍的。

  违规拉长春节假期,漠视民众要求,不为群从办事,玩忽职守,不负责任,不仅是“节日综合症”之过度,而是思想作风之过失,明显地违背了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应予查处。(记者 江曾培)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