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图说党建
记者暗访

节后上班第一天:南京建邺服务窗口脱岗现象仍存

2013年02月19日15:13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服务大厅有人脱岗。曹卢杰 摄 

  2013年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七,是南京市行政单位上班的第一天,扬子晚报记者应南京市建邺区政府的邀请,对建邺区的一些机关行政单位进行了暗访。暗访中,记者看见,许多行政服务窗口都已经开门上班,为市民们办理相关业务,服务热情周到。不过在一些办公窗口,仍有部分工作人员,趁着空闲上网聊天。有一个社区,干部带头在门口燃放鞭炮,污染了环境不说,自己还不动手清扫,让环卫工处理。

  时间:上午9点

  地点:南苑街道

  记者第一站来到南苑街道,南苑街道服务中心大厅多人不在岗,有5人聚在一起聊天。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个办公室,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在埋头工作,有个别办公室关着门没人在岗。据南苑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不在岗的办公室是南苑街道书记和主任的,两人都在外面开会。记者了解到,昨日上午南京市召开一年一度的机关作风建设大会,该街道书记和主任确实都去开会了。

  随后,记者走访了该街道几个社区,大部分社区工作秩序井然,只有所街村门口热闹“非凡”,一群社区干部带头在门口放鞭炮,鞭炮声响了好几分钟。鞭炮爆炸时,地上的灰尘以及火药爆炸后产生的白烟一起升腾,将门前搞得乌烟瘴气、脏乱不堪。鞭炮燃放结束后,社区干部们聚在门前谈笑风生,没有一人去打扫鞭炮燃放后遗留下的残渣,而是让环卫工人来清扫。随后,记者进入该社区办公区走访,主要对外窗口有人值守,但是社区书记办公室空无一人,柜式空调却一直开着,实在有点浪费。

  时间:上午9点半

  地点:莫愁湖街道

  随后,记者来到莫愁湖街道,该街道综治办有一名人员在QQ聊天,跟朋友在聊晚上吃饭的事情,却未处理手中的案子。该街道城管多名工作人员在上网聊天,当记者举报违建时,城管科长表示没有时间接待,处理问题要等到今年7月份。莫愁湖街道茶亭社区工作人员8点半就上班打扫卫生,接待咨询热情耐心。

  时间:上午10点

  地点:沙洲街道

  上午10点,记者来到沙洲街道,沙洲街道和南苑街道一样,书记和主任也去参加机关作风大会了,但是其他几个副主任也不在岗位上。据该街道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不在岗的几位负责人早上8点多一点就到了单位,简单收拾了一下办公室文件,就立马下基层检查去了。随后,记者根据该工作人员的指引,发现几位副主任确实在莲花村社区检查,莲花村社区是他们检查的最后一站。

  随后,记者来到了中奥·中胜联合社区查看,就生养二胎的政策问题咨询工作人员,窗口的工作人员十分热情,还用纸笔为记者写下了可以办理的地点,并给了记者一些政策宣传资料。

  建邺区督察办负责人点评 暗访发现机关作风有好转

  记者在对江心洲街道、双闸街道、兴隆街道、建邺区级机关部门服务窗口、新城科技园、CBD等几个功能园区暗访中,满意指数普遍较高。建邺区行政服务大厅内,来办事的人不是很多。记者上午10点42分至11点50分期间,在行政服务大厅暗访,记者感觉到各窗口服务态度热情、作风良好,工作状态总体良好,缺岗现象少,但是工作人员相聚在一起聊天还是存在。据建邺区督察办负责人介绍,去年,建邺区开展年中、年底千人评议机关作风活动,组织召开作风建设征求意见会,共梳理出机关作风建设好的方面16条,存在问题81条,相关建议62条。组织各园区建立健全代办制度,通过走访园区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双向推进代办工作水平的提升。这次,暗访春节后第一天上班情况,机关作风比往年有所好转。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游戏、看视频、网购等违规行为少了,但这些问题一旦发生就会及时查实,不仅在建邺区机关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还将对相关人员问责。(记者 曹卢杰)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