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新疆:节后迅速“收心” 聚力落实“缩权”

2013年02月19日14: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16日是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上午10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集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兵团五大班子成员及各厅局机关负责人,以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召开“收心”会,会议的主题是聚力落实“缩权”。

这样的“收心”会今年是第二次举行。去年春节过后,新疆自治区党委就组织召开“收心”会,其目的就是为了切实转变政府机关作风,倡行“新疆效率”。为免流于形式,自治区行政效能监察室还专门在春节后的第一周明察暗访,督查各大厅局机关是否收心工作。

长久以来,新疆人以热情好客闻名全国,逢年过节,更爱把酒言欢,尤其在春节期间,总认为不过完十五就不能收心工作。同时,新疆人比全国多享受4个节假日(古尔邦节、肉孜节),加上新疆将近半年的漫长冬季,施工期短暂,削减了部分行业、单位的有效工作时间。

在这次“收心”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必须迅速收心聚力,以只争朝夕、勇于担当的干劲,不断深化改革,破解重大难题!”

因此,今年新春开局重在开展“实干促落实”,首要任务就是简化行政审批,“收心”的同时聚力“缩权”。

据了解,近年来,新疆按照打造“小政府、大社会”和“精简、效能”的服务型政府总体要求,共分十批清理确认了自治区本级行政许可事项668项,取消、调整465项。

虽然新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距离适应新疆跨越式发展需要仍有距离。部分政府机关由于行政审批环节多、手续繁杂、自由裁量权空间过大等问题,权力过度集中,导致职能膨胀,令许多企业公司错失市场良机,在新疆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表现得尤为突出。为此,新疆要求全面清理所有行政审批项目,按照市场优先、社会自治的原则,凡市场和社会能自我调节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行政审批。

为在比较中找差距,自治区派出调研组学习发达省份“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经验,不仅在会场两个大屏幕滚动播出着上海开发开放、政策创新的典型案例视频,还专门针对广东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经验介绍,并分享上海市政府行政服务改革的具体措施,令与会人员感受到一股强劲的改革之风。

据相关领导透露,自治区专门召开以改革为主题的会议,十余年来还是第一次。

“打造服务型政府,政府要主动收缩权力,减少行政审批,把主要精力放在市场监管、社会公共服务、民生投入等方面,新疆要实现行政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打破一切制约新疆发展的桎梏!”张春贤说。(记者王雪迎)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