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白金霞:激情宣讲十八大

本刊记者 宋东泽
2013年02月19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点击进入《党支部书记》

十八大闭幕不久,我来到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双跃社区,采访十八大代表、双跃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白金霞。

如今,白金霞已成为了阜新市的名人,在她的办公桌上我看到一张写得密密麻麻的宣讲日程安排,20天内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而且基本都是上下午各一场。我问她:“这么繁重的宣讲任务,身体能吃得消吗?”没等白金霞回答,社区干部小刘便抢过话茬说:“我们书记每天不到7点就来到社区布置工作,宣讲后还要回来处理事务。本来她就有严重的贫血症,你看看她苍白的脸色就知道她有多辛苦了,我们真为她身体担心。”白金霞摆摆手说:“不要讲这些,我是社区干部,必须把本职工作做好;我又是十八大代表,把大会的精神带到基层,是我的一份责任。群众这样关注十八大,这更提升了我的热情和干劲,看到群众期盼的眼神,听到大家对我们宣讲的反响,我认为做啥都是值得的。”

在我的请求下,当天下午我随白金霞来到了位于阜新郊区的海州公墓做宣讲。冬日的辽西北,天气奇寒,冷风像刀子一样专找领口、袖口往里钻。公墓负责人引导我们来到了食堂。他一边指挥人往火炉里填料,一边说:“公墓条件艰苦,但为了能创造一个好的宣讲氛围,我们特意到海州区委借了长条桌,还把办公用的炉子搬到了食堂。但就是没有麦克风,恐怕得让白书记费些气力了。”白金霞非常理解地说:“有没有音响都无所谓,十八大精神给我注入了激情,足以替代音响。”大家被白金霞这番话逗笑了,距离一下子拉近了。白金霞自如地端坐在讲台上,翻开宣讲提纲,结合参会时的所见所感,如数家珍般的宣讲起十八大精神。

条件虽有些简陋,但大家学习十八大精神的高涨情绪丝毫不受影响,都在认真做笔记,生怕错过哪一个细节,大家不时被白金霞精彩的讲述所感染,时而大笑,时而深思。在白金霞1小时40分钟的宣讲中,会场里响起10多次热烈的掌声。白金霞讲得幸福,台下人听得鼓劲。整个宣讲可以用6个字形容:精彩、透彻、真诚。

我的“中国梦”

精彩之源在于白金霞对报告透彻的分析解读,精彩之魂在于白金霞声情并茂地真诚讲述。白金霞紧扣热点话题,结合十八大精神,谈起了她的“中国梦”。她说:“十八大闭幕后社会上出现最热的词就是‘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共同的‘中国梦’。我们要努力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的家国责任和家园责任紧密联系在一起,让祖国富强的梦想和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用勤劳的双手托起伟大的‘中国梦’。” 大家被白金霞深情、激越的“中国梦”所感染,顿时会场里又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白金霞说:“十八大为我们社区工作提出很多新要求,现在,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要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为老百姓服务的能力,让老百姓过得踏实、幸福,这就是我的社区梦。”

事实上,白金霞已经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她的“社区梦”。在白金霞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几年中,她把服务群众作为党组织的工作职责,根据社区直管党员的特点和群众的需求,成立了8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设置了“党员奉献责任区”、“党员先锋模范岗”,搭建党员活动平台。共为社区办实事好事130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5起,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就业问题25件,为贫困家庭解决上学、就医资金近5万元。

为了帮助社区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白金霞利用业余时间给一食品厂担任工会主席,不拿人家一分钱,只是要求工厂帮助社区贫困家庭实现再就业的愿望。2012年初以来,为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求,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在实施系统化党建工程中,白金霞通过建立工作流程、设立网格员办公室、开展错时服务、搭建QQ平台、定期会商等办法,形成了责任落实到位、反映民意渠道畅通、问题解决及时的良好运行体系。

目前,双跃社区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7个,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使系统化党建工程真正成为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工程。白金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在社区中“努力构建便民快捷的服务体系”的新要求。

我的小名叫“幸福’”

生动的细节引人入胜,透彻的解读发人深思。在讲到辽宁代表团分组讨论情况时,白金霞不但介绍了阜新市开展系统化党建工程、实施网格化管理、打造示范社区建设的经验,又讲到了参会以来的幸福感受。

白金霞说:“参加十八大以来,我有三个幸福感受。第一个幸福感受是,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阜新老工业基地的关心和厚爱,我感到很幸福。11月6日上午,李长春、李克强同志分别到辽宁团驻地新大都酒店看望了十八大代表。我向克强副总理自我介绍说,我是来自阜新海州区的社区基层代表。克强副总理握着我的手说道:‘阜新这几年变化很大,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做得非常好,城市转型也较为成功。’一番话充分显示了他对阜新工作的了解和肯定。在他即将离开时,我又鼓起勇气主动要求与他合影,克强副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还在合影之后对我说:‘你们社区工作者很辛苦,回去之后替我向阜新人民问好。’这是克强副总理对社区工作者的理解和肯定,更是对阜新人民的关怀和支持,所以我感到很幸福。”

讲述完第一个幸福感受,白金霞站起身来向大家展示了与克强副总理的合影,又接着讲道:“我的第二个幸福感受是,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社区工作者的支持与鼓励。11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参加了辽宁代表团的分组讨论。她在讲话中对社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以前社区工作者给人的感觉都是老大妈的形象,而现在通过不断改善队伍结构,不断加强自身的培训教育,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我们的社区干部已经成为了一批有学历、有能力、高素质的人。乌云其木格副委员长能这么细致地论述社区工作,给社区工作者如此高的评价,令我倍感温暖,让我感到很幸福。”

白金霞接着说道:“我的第三个幸福感受是,从参会到现在,我们团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从各方面关心我,关心着我们社区工作的建设,都能平等友好地进行交流,这充分说明了大家对社区工作者的认可,让我感觉到很幸福。”

最后,白金霞还不忘用幸福来做结语。她说:“现在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在提高,十八大又为我们描绘了更加美好的愿景,因此我这个社区工作者和大家一样也很幸福。”

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白金霞说:“我关于幸福的总结发言受到代表们的好评,这之后大家都风趣地喊我为‘幸福’。从这之后,我就有了‘幸福’这个小名。”

白金霞对宣讲把握得很到位,台下都听得很投入,记得很认真。转眼间,100分钟过去了,尽管已快到了下班时间,可大家还有意犹未尽之感。白金霞似乎猜测到了大家的心思,她主动地说道:“我的理论宣讲任务已经完成了。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我们还可以互动交流。”此时,台下又是一片掌声。

我眼中的郭明义

这时有人站起身来问白金霞:“白书记,您与郭明义有接触吗?他是个啥样人啊?你有同他的合影和签名吗?”这一连串的问题,把白金霞都问笑了,她愉快地讲起了与郭明义交往的故事。

“我跟郭大哥的接触真很多,感觉很快乐。说实话,当时我还藏了一个心眼儿,有意与他接触,以后好请他到我们社区来做客。有一次,我与郭大哥在一起吃饭,他问我,你为什么那么爱吃肉呢?我说我有习惯性贫血病,所以必须得靠吃肉补补身体。郭明义马上就说:‘金霞我给你献血。’我急忙说:那可不行,你现在参会任务这么繁重,看你脸色也并不好,怎么能给我献血呢?那不成十八大代表给十八大代表献血了,那可要成为重要新闻了。你倒没啥,我可就要惹恼了全国人民。这个名我可出不起啊,郭大哥说:‘这没有啥,只要你有需要,我就给你献。’我说这我完全相信。我又问他,你每年都献血准备什么时候停下来啊?郭大哥爽快地回答:‘60岁。’”

白金霞介绍说,在参会前她特意准备了玛瑙项链想送给郭大嫂。可几次去敲郭明义的房间门,都没有人应答,于是,她委托服务员转送给郭明义。可下午在代表团乘车去人民大会堂的路上,她问郭大哥,喜不喜欢阜新人民送你的礼物?他却似恍然大悟地说:“哦,礼物原来是你送的啊。真不好意思,当时正好一个记者采访我,我就随手送给他了。”代表团其他成员开玩笑地说,那可不行,人家女代表送你礼物,你怎么能随随便便送人呢?郭大哥也有点不好意思,于是他自编自唱了一首带有白金霞名字的歌曲。其他代表说,这也不行,你得送白金霞一件礼物。郭明义笑着说,那好,我回去给你找找。第二天,郭明义果然送给我一幅画,这是中国记协主席王迈在十八大期间特意为郭明义所画。”说着白金霞为大家展示了这幅画,我看到画中是神采奕奕的邓小平同志的坐像,画的上方题有“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方有郭明义的签名和题字:“前进!前进!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白金霞说:“一位代表当时开玩笑地告诉郭明义,这幅画价值连城,又十分有纪念意义,你这可赔大了啊。郭大哥却笑着说:‘这没啥,只要金霞喜欢就好啊。’通过十几天的接触,我感觉到郭明义真正是一个无私的人,在他心里唯一没有的就是他自己。”

又是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太阳已经落下了山岗,人们还在依依不舍地与白金霞合影留念。此时,屋外白雪皑皑,屋内则是暖意融融,笑语连连。我知道这暖意里饱含的是群众对白金霞精彩宣讲的吸收和释放,这笑语中蕴含的是人们对十八大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