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别让“年龄焦虑”消解干部斗志

山东高密 衡印传

2013年02月19日09: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笔者跟一些较年长的党员干部聊天,谈起事业前程的话题时,有人会拿自己的“年龄”说事,要么自嘲已过35岁,没有了太多上升的空间;要么认为自己眼看就要退居二线,需要放松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言辞间表面上是对年轻人的羡慕,但也透露出些许“年龄焦虑”,暗含消极倦怠、危难发愁的不良情绪。

“出名要趁早”,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逐渐成为部分人的共识。毋庸讳言,年轻确是一种资本,干部趁着年轻,尽早“崭露头角”,进入组织关注的视线,担负起重要的角色和职责,对个人发展进步大有裨益。但年龄因素不代表全部。许多平时“不显山不露水”、常年在基层一线埋头做事、默默积攒人生“厚度”的干部,等到心智和经验成熟,作风和能力得到锤炼,往往能够超越同龄人“独当一面”,赢得群众的信任、组织的认可。

“年龄”面前灰心丧气,会消解奋进的斗志,干工作无精打采,做事情三心二意,甚至陷入悲观绝望的境地,拿自己的政治生命“赌气”,玩起“行贿买升迁”的旁门左道,走上违法乱纪的不归路。杜绝此类现象,根本在于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让干部因工作能力而非年龄大小来决定升迁,在提拔使用干部时合理配置干部年龄结构,特别是让那些年纪虽然已经偏大,但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工作勤勤恳恳的干部也能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作用,调动各个年龄层次干部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挖掘干部队伍的工作潜力。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