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浙江:好作风助推经济发展“开门红”

2013年02月18日15: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16日一大早,浙江省各套班子领导便分赴全省21个县(市、区),通过深入企业和基层走访调研,探求发展之策,提供服务平台,努力破解难题,助推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该省“深化双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经过3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省委书记夏宝龙来到距杭州市淳安县城58公里的枫树岭镇下姜村。在村头的葡萄园和草莓园,夏宝龙同村民一起仔细测算投入产出账和农民收入账。他说,我心中始终放着一本账,党委和政府联系基层、服务基层,就是要想方设法让群众收入快翻番、多翻番。在考察淳安经济开发区和杭州清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他说,企业要珍惜时间,珍惜机遇,春节过后不等元宵,今天的事情不等明天,不要等、立即干,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的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在台州,省长李强下工地、进企业,深入椒江二桥工地和高新技术企业,查看重点工程建设进度,要求各级政府有效解决企业在用地、用工、融资等方面难题,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在东阳横店集团联宜电机有限公司调研时,鼓励企业充分发挥非公企业纪检组织的作用,促进非公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助推发展、解决难题,对话群众、服务民生……“双服务”专项行动在浙江已坚持三年多,成为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的品牌。任泽民说,今年的“深化双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坚持集中走访与长效服务相结合、省级层面走访服务与市县走访服务相结合、走访服务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优服务与正作风相结合,努力做到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深入一线解决问题。

  此次省领导集中赴基层走访,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强作风”已成为此次活动的显著标志。据了解,浙江已连续7年把作风建设作为新春开年“头件事”来抓。年前部署工作时,夏宝龙专门就省领导集中走访工作提出要求:“这一天的活动要展示最好的作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不仅规定了“不搞迎送和层层陪同,不在高级酒店用餐和住宿”,还对陪同人员作出严格限定,如“省领导到县(市、区)走访,市领导一律不陪同,只安排一位县领导陪同”。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省领导走访基层的示范效应,激起全省党员干部创业干事强作风的热情。省、市、县、乡领导干部四级联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行动干出实绩。

  2月16日下午,开化县城关镇桃溪村际坞山上,县规建局测绘队队员正忙着观察数字测绘仪。这片山地是开化县重点项目“根博园三期”的建设用地。春节前,有部分村民提出补偿面积比山地实际面积小。对此,县委办副主任程小汉联系规建局测绘队,在节后上班第一天一起上山实地测量。“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为老百姓干实事,不仅要‘身’下,更要‘心’下。”衢州市委书记陈新点评说。

  同一天,湖州市吴兴区行政中心大楼里不似往年热闹,不少干部一上班就不见了人影。原来,负责联系165个行政村的300多位乡科级干部早早去了各自的联系村。区纪委常委沈乃鹰一来到自己联系的南塘漾村,就向村支书询问起村里的情况。他说:“过年家家户户都要放点鞭炮,安全问题我一直不太放心。”村支书告诉他:“我们村干部年前就商量好了,村干部轮流值班,又增配了两个人手加强值班力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在宁波市江东区,千余名机关干部人人都有“一帮一”或“几帮一”的结对“穷亲”。节日走“穷亲”,已成为当地机关干部多年来的习惯……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这场触及全省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中,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介入,从自身做起,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为全省上下用优良作风开好局保驾护航。各市纪委纷纷开展对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桐乡市效能办组织4路检查组分赴各镇(街道)、机关单位开展效能暗访。检查组在高桥镇便民服务中心暗访时看到,工作人员正耐心解答着群众的疑问,内容涉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多个方面。一位工作人员说:“早上我们都提前来上班了,就怕办事群众等我们。”

  节前节后,台州劲吹节俭风。该市纪委负责人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是一种可持续的公序良俗的回归。只有让权力退出市场,把原来与上级联络感情、迎来送往的时间和精力用到拉近与群众距离、加深对群众感情上来,用到帮扶企业、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上来,才能换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记者 周潇)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