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安徽先锋网推荐稿件

热血丹心总为民——记芜湖县陶辛镇四门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史明卫

2013年02月18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为:史明卫正与村民们谈心。

史明卫,1989年进入芜湖市委办公室,一呆就是20多年。机关工作相对清闲,工作环境也相对较好,可是他却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主动报名要求下派到村一级锻炼,增加工作经历,提高管理经验,这样经组织部门批准,他就被作为省第五批选派干部来到了湾石路旁的陶辛镇四门村挂职党总支第一书记。

面对怀疑的目光,他选择了融入

四门村下辖19个村民组,现有人口2400余人,650余户。农田1800余亩,水面1500余亩。按理说,人均拥有水面、田地都不算少了,然而10多年间,村两委班子时有变动,使得四门村错过了发展的黄金时期,至2012年初村级债务90多万元,种种原因致使四门村成为落后村、老大难村。由于缺乏配套资金,村里连国家政策中的一些支农、扶农项目都不敢上,民生工程难以实施,所造成的恶性循环已成为制约四门村发展的最大障碍。2012年5月4日,当组织部门告诉史明卫四门村目前的现状时,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四门村建设好!他说:“如果要我去一个条件优越的地方,那就违背了我作为省选派干部服务群众的初衷了,我来是为老百姓做实事的,不是‘镀金’的。”5月9日,作为安徽省第五批选派干部的他,迎着村民们不信任的目光走进了四门村,成为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望着这位大机关来的白白净净的第一书记,干部和群众都替他捏了一把汗:他真能融入到村民中去?真能为四门村做出贡献?

村部徒有四壁,没有一件像样的办公设备,村两委正常上班的人不到4人,偌大的一个村,工作几乎无法开展。要改变村里的面貌,必须要了解村里的情况。他和村两委干部谈心交流,找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了解情况,与普通村民们拉家常,与致富带头人商量如何使村民致富……经过近两个月起早贪黑的摸底查访,史明卫的心里有底了。他以“第一书记”的身份主持召开了村两委会议,提出了村里工作的思路。首先是加强村部建设,改善办公环境,让老百姓办事有地方。他向市委办领导汇报后,积极争取到了机关办公楼搬迁后留下的9台空调、4组文件橱柜、1套会议桌椅、3张办公桌、1台复印机、2组书柜和若干书籍,改善了村部的办公环境和条件,村部的面貌焕然一新。其次,增加聘用了人员,固定了办公地点、严格了上班时间,明确各自职责,让来办事的老百姓不至于空跑。他自己以身作则,严格遵守选派干部工作制度。天天坚持在村工作,经常忙到错过吃饭时间,头3个月不知不觉吃完了3箱方便面……

为了改变村里的面貌,他积极争取项目

十多年来,四门村经济不发达,村里的基础设施与周边村相比显得非常落后,群众致富求变的呼声很高。他把为村民办的第一件实事放在修路上。四门村位于湾石路两边,各有4个自然村,首先解决基础条件较好的北边4个村的交通问题。他克服经费少、材料涨价等困难,为了把村里报的“一事一议”2.5公里长的沙石路实实在在的修到位,他一方面争取这一项目的实施,另一方面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交通部门项目资金。村里的资金本就捉襟见肘,本着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让村民们先出资。为了确保项目落实使周边百姓受益,因此,他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协调矛盾等,另外还动员村里的能人大户主动捐款,甚至连准备来村投资的绿蔬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总也主动赞助了2万元帮助修路。在项目实施时,他更是坚持在现场监督,确保沙石路的质量。路建成了,不仅村民们赞不绝口,有关部门来验收时也非常满意,当即表示再追项目经费,进一步改善村里的交通条件。

村民们的眼睛是雪亮的,史明卫来是干实事的;镇领导的眼睛也是雪亮的,这个第一书记还是能干事的。于是,村里“七周沟”的沟渠清淤工程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四门村是圩区,由于多年没有清淤,沟渠淤塞,水流不畅,易旱易涝,群众意见大。清淤项目涉及群众多、问题多、难度大。但史明卫发现群众要求沟渠清淤的愿望非常迫切,就在村两委会上力排众议,向镇政府积极争取,他要为全村2000多位村民负责。他一心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赢得了县、镇领导的赞赏,也得到了曾在芜湖县担任过县委书记、现为芜湖市关工委主任魏道斌的支持,争取到长2600多米5.2万方的沟渠清淤的项目。项目真正实施起来比他想象中的还要难,涉及到每家每户的耕地、菜地、树木、房屋甚至祖坟等,矛盾多,协调的难度十分大。村两委召开大会,决定要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和59名党员的作用,由村干部协调,各村民组长参与,并从中选出8人成立清淤工作小组,确定1人为项目牵头人,负责协调推进工程建设。工程进行过程中,市关工委魏道斌主任、市水务局主要负责人等一起来到了四门村,想亲眼看看史明卫是不是真的在做实事,做事的成效如何?来到了现场,走进了群众,他们感动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件事,群众对村干部的看法改变了,对村里的工作更支持了,可以说,沟渠清淤不但清理了沉积在水里的淤泥,也清除了老百姓藏在心里的不信任。就连非常艰难的青弋江分洪道涉及的村民拆迁工作,村里也完成了近一半……

为了百姓的信任,他甘愿躹躬尽瘁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对于今天的四门村来说确实做到了。原来的四门村小学曾由中石化赞助过60万元,条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设施已经陈旧落后,特别是厕所、操场等配套设施破烂已到无法使用的程度,也缺少教学设备。史明卫一进村就听到群众的反应,他深入到四门小学了解情况,和校长一道积极向上争取,通过与县教育部门、项目实施公司和负责采购教学设备的部门联系沟通,调整项目。把教学点改造的25万元资金项目、教学设备,都安排的更符合使用的实际。通过他的努力,在确保25万元项目资金落实的前提下,再向上级教育部门报建设项目,又争取到10万元的项目建设经费,并实施到位,全力改善办学条件。他还在继续积极帮助学校申报项目,争取上级支持体育设施的添设,并将文化长廊、网络教室、学校食堂等项目提上议事日程,不断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目标迈进。

该村关工委副主任奚家凤说:“史书记不但关心教育,也关心我们关工委工作,改善关工委办公条件,开通电子网络教室,给孩子们提供了绿色的网络空间,更支持关工委在村里帮贫救困,他本人经常在村里走访慰问贫困户。”其实,不仅仅是关工委和教育工作,如何发展经济,带动农民致富更是摆在这位新来的史书记面前的一件大事。四门村垂钓中心个体经营户奚之江说:“为了帮助我们实现致富愿望,更为了通过我的致富带动周围群众共同致富,史书记组织村干部和我们群众骨干先后到了三山区响水涧考察农业项目,到繁昌县交流村务工作,还带我们去了南京市江宁区考察农家乐项目,开阔眼界,学习新技术、新知识。”白天参观学习,晚上讨论发展。渐渐地,大家的思路宽了,村里的工作顺了。不仅把村干部们团结起来一起想问题,也让村干部为寻找村民致富项目打开了思路、积累了经验。前不久,芜湖县蔬菜种植大户汪书强也将基地延伸到这里,流转土地600亩,种植大棚蔬菜,拟筹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第一书记史明卫带领村两委干部,通过不断努力地做工作,正在引导大户和村民打造农家乐项目,拓宽村民的致富思路……四门村在一天天变化着:路通了,学生有了新操场,供电设备更新了,村两委班子更成熟了,村里的能人、优秀青年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干群关系融洽了,村里便开始规划四门中心村建设,全力建设美好乡村。

史明卫以村为家,对群众十分关心。该村四房自然村村民童宝珍不慎跌倒大火中,全身烧伤达70%左右,史明卫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人将其送到医院抢救,并动员村民190余户捐款近3万元予以资助。2013年元旦来临之际,史明卫又带村两委干部上门走访慰问,帮助他家解决实际困难。史明卫说:“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土地,可以锻炼人,这是一个平台,既让我自己得到了锻炼,也给了我一个贴近群众、为群众直接办实事的机会。”

对于一个一直在市委机关工作的干部来说,农村工作是很苦很累的,他的同事们也说他变“黑”了,但四门村的老书记说:“史明卫‘黑’的仅仅是肤色,一颗忠诚于党、热忱为民的热血丹心却始终没有变。”

    更多新闻请点击:安徽先锋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