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甘肃一镇党委春节放假40余天被责令整改

2013年02月18日08:40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这里的假期过分悠长

  节后首日看作风。从记者察访来看,多数地方部门、机关的工作作风已出现明显好转,记者在甘肃、河南、江苏、上海等地走访服务窗口单位,绝大多数都有足够的人员值守;出租车投诉热线、市长热线、消费者投诉热线等服务电话,绝大多数都有人热情接听。但也有相反的例子。甘肃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党委政府节后上班首日无人上班,这个镇党政干部的春节假期显然远比国家规定的长。值班表显示,值班从1月18日持续到3月6日。此事被曝后,白银区委、政府17日进行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并立即整改。

  旧习

  甘肃 部分乡镇政府铁将军把门

  16日是农历正月初七,也是今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在甘肃一些乡镇采访时发现,部分乡镇政府和机关单位仍是封条和“铁将军”把门,上演着“空城计”,群众办事只能“下次再来”。

  16日下午三点左右,记者来到甘肃省白银市水川镇党委政府大院,偌大的院子只有门房里有人,记者拨通了镇党委书记的电话问道:“你们哪一天上班?”回答是“还不一定呢!现在有时候去有时候不去。至于哪一天正式上班,可能到七八天以后了。”

  16日,在定西市安定区西巩驿镇人民政府门前,记者看到,政府玻璃大门紧锁,外面拉着栅栏门。门锁处,还贴有一张印有“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四封”的封条,上盖当地政府红印。

  当记者问及“既然初七到了为什么不上班时”,自称负责西巩驿镇政府春节值班的西巩驿镇中驿村党支部书记魏守荣有些含混地解释说,因为村里的舞狮表演要到陕西参加首届社火艺术节,领导们都在定西体育馆负责指挥训练。其他的工作人员因为镇上有个干部的孩子结婚去帮忙了。魏守荣还特意强调,过去镇上腊月二十就放假了,“今年因为上面有规定,所以一直到腊月二十九才休息的。”

  新风

  上海 政府官微管理员不敢怠慢

  16日清晨7点整,已拥有530万粉丝的上海政务微博“上海发布”发出了蛇年上班第一天的首条微博。紧接着在不到半小时内,该微博又陆续发出PM2.5最新观测值和交通路况信息等。

  这样生动的晨间服务信息,“上海发布”自开通之日起每天坚持,“雷打不动”。蛇年上班第一天,微博管理员更是不敢怠慢。

  记者了解到,许多地方政府的政务微博平台也陆续加入“改进作风”行列,力求改变以往“花瓶式”的网上作秀及政务微博“僵尸”现象。不少省级政务微博提高了更新频率,增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栏目。

  湖南 针孔摄像头整肃庸官懒政

  春节前后,湖南省很多地方用“针孔摄像头”拍下一些干部上班打游戏、睡觉、看视频电影、“泡”娱乐场所等“懒政”形象,将其制成现实版的“官场现形记”供官员集体观看和警示。对这种以暗访整肃“庸官懒政”的行动,社会各界在给予赞扬的同时,也呼吁建立遏制滋生“懒政”病根的长效机制。

  新年伊始,长沙市芙蓉区先开了一场时长20分钟左右的全区干部大会,会上播放了一部电视片,片中暗访摄像机生动地记录了从区里到街道办事处,一些官员上班时间打电脑游戏、玩手机、闲聊、看视频电影乃至睡大觉等行为。还拍到洗浴中心门前,大摇大摆地停着公务车。而酒精测试仪突查则显示,一些官员午餐违禁饮酒。那些被曝光的官员或惊恐异常,或一脸尴尬。放完电视片,芙蓉区委宣布了三个“一律”:触犯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一律严格照章进行处理;被上级纪检机关通报的,一律严惩不贷;被新闻媒体曝光的,一律不放过。

  微评

  新华社:一年之计在于春。基层干部的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很多事需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没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就无法履行好党的重托,就可能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上海市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转作风,目的是提高办事效率、贴近群众。只有把百姓满意度作为“试金石”,转作风才能形成常态。如果,过个年“松一松”,“转作风”不能变成常态,则是功亏一篑。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地方上若时刻不懈怠,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公务人员的精神面貌也自然更加振奋。

  武汉市民周强:公务员不混日子,老百姓才能舒心过日子。武汉市近两年开展“治庸问责”,使以往“门难进”“脸难看”,尤其是节后办事找不到人的现象出现好转,希望机关这种工作状态能够形成常态。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