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下大决心改进作风)

春节期间"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见闻:酒桌吃喝少了 服务基层忙了

■苏南某商场购物卡销售缩水近半  ■云南昆明公务接待人次减少57% ■河南信阳查处3起公款吃喝案例  ■广西陆川县回乡干部办起培训班

2013年02月18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11日,西藏曲水县才纳乡驻村干部任跃旺(右二)穿上藏装与当地村民一起过年。在藏历新年和春节期间,西藏各地驻村干部坚守岗位,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新华社记者 觉 果摄

  核心阅读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地积极响应。过一个节俭、务实、文明的春节,成为干部群众共识。春节期间,本报记者在一些地方采访,观察“八项规定”落实情况。

  记者了解到,个别地区铺张浪费的现象依然存在,但整体上干部作风改进抓得紧,不少地方干部利用春节下基层办实事,不断融洽干群关系。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地积极响应。过一个节俭、务实、文明的春节,成为许多干部群众的共识。节俭新风是否落地生根?务实作风有没有被过年的热闹冲淡?春节期间,本报记者在江苏、广西、云南、河南、内蒙古、四川等地进行了采访。

  购物卡销售大缩水

  高档酒店不再“一厢难求”

  春节期间,又到一年“发卡季”,也到了一年的“送卡季”,但江苏省苏南地区某大型百货商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购物卡的销售“缩水很严重”。

  据介绍,该商场今年1月份购物卡的销售额同比降低了近20%,除夕到正月初六期间,购物卡的销售额更是缩水了近一半。当地其他的大型超市和百货商场,也都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因为本地一些媒体还时不时地会来暗访、调查,所以很多老主顾都不敢‘顶风’前来购买,甚至有一些来购卡的,也选择等在停车场或在室外,躲开人群,请营业员送过去。” 

  酒店公款消费也大幅度“瘦身”。春节前,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先后向广西南宁多家酒店咨询预订宴席,大多数酒店表示能提供合适的包厢,而在往年此时,往往“一厢难求”。有些酒店按往年惯例为重点机关单位预留了场地,打电话一问却得知今年不需要了,甚至有的单位交了钱又来退订。

  “跟往年相比,来自政府机关的公务订单少了一半以上,对中高端酒店、餐馆影响较大。”在南宁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叶先生表示,自己旗下的饭店,已经考虑向“生态”、“特色”转型,以吸引客源。

  据云南昆明市级和各区县级党政接待部门反映,今年春节假期与去年同期相比,昆明市及各区县公务接待批次减少32%,接待人次减少57%。

  昆明市纪委通报,今年春节前,在昆明市各部门没有看到往年的迎来送往、赠送土特产品、发放慰问品等现象。全市各级各部门基本取消按惯例举行的座谈会、茶话会、团拜会和吃年饭等活动。

  狠刹奢侈浪费不手软

  城乡时兴“节俭过年”

  春节期间,河南信阳市委、市政府连续多日对信阳市区及周边大宾馆、酒店进行了暗访和突击检查,对公务接待领域的超标准接待、单位互请、公开私请和铺张浪费情况进行了大规模的联合督察。

  督察组进行督察时发现,市中心医院普外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三科室工作人员近百人进行大规模聚餐,餐费达万余元;某基金管理公司宴请建设银行信阳市分行个人业务部,宴席上有海参等高档菜品。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阳市中心支公司平桥营销服务部负责人用公款私请,聚餐中消费了每斤268元的鲍鱼等昂贵菜品。目前,这3起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行为的相关责任人,已分别接受相应的处罚。

  记者采访发现,反铺张浪费正在推动城乡“节俭过年”风。

  过去,内蒙古阿拉善牧区流传着“无酒不成席”的说法,特别是每逢新春佳节总要喝个尽兴,不醉不休。不过,如今这种喝酒的风俗在发生转变。

  大年初五,记者走进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牧民巴斯古楞家,他说:“现在,我们牧民过年喝酒的风俗变多了,过年走亲戚家,在招待客人敬酒时不强喝,不劝喝,而是文明喝酒,随意喝。”

  “到了初三,邻居们开始互相拜年,你来我往,每到一家,喝上一两杯就行了。有的主人看到客人喝得有些多,还主动劝说‘喝多了伤身体,就不要再喝了’。”巴斯古楞说,“过去那种不让客人喝醉,主人就会觉得没照顾好客人、没面子的喝酒风俗已改变了。现在我们过年,注重的是喜庆和谐。”

  据吉兰泰镇镇长郝永军介绍,过去,由于牧区生活比较单调,平时聚会较少,所以春节期间每次饮酒的时间都很长。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内容逐渐丰富,饮酒的习俗也在逐步发生变化。当传统的年俗悄然改变时,一些新的年俗在悄然形成,牧民们相互团拜、外出旅游和利用春节进行“充电”成了时尚。

  利用春节“服务暖乡”

  不闻麻将声只见宣讲忙

  酒桌上吃吃喝喝的时间少了,不少地方的机关干部利用假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带着亲情,带着责任,带着乡亲期盼,广西陆川县利用广大党员干部春节返乡探亲的有利时机,成立14个回乡工作组,以村(社区)为单位成立164个回村工作队,共组织12822名回乡党员干部与父老乡亲在共叙乡情中共商乡村发展大计,共谋增收致富之路。

  据了解,春节期间,陆川县回乡干部变“衣锦还乡”为“服务暖乡”,共举办各种培训班102场次,已培训返乡农民工和当地群众8000多人次,有效提升了返乡农民工的劳动技能,增强了群众的致富本领。

  陆川县平乐镇长旺村返乡干部、陆川县委组织部秘书股股长吴烈华等7名返乡干部返乡时了解到,该村一条4公里长的环村道路在硬化时,由于扩大路基要占用到村民吴某的鱼塘塘坝。吴某不同意,已造成道路硬化工程停工1个多月。经过吴烈华多次上门做吴某的思想工作,他终于同意工程队于初六进场施工。吴烈华还与回乡干部、村里的经济能人、村民们一起捐款2.1万元,建好了村道2.1公里长的路灯,让乡亲们过上了一个亮堂堂的春节。

  四川德阳市充分利用农民工返乡过春节之机,采取宣讲“走基层”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在市县40多个劳务输出重点乡镇的100多个村组,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返乡农民工专场”活动。

  “大家外出务工,在签订劳动合同之前,要仔细阅读相关工作岗位的说明书,劳动纪律,工资支付规定,劳动合同管理细则。”正月初五上午,在德阳中江县玉兴镇玉屏村五社,县上的宣讲人员利用宣讲机为即将外出的务工人员“支招”。

  “今年春节与以往大不相同,不闻麻将声,只见宣讲忙。每一场宣讲活动,都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返乡农民工前来听讲座。”已是第三次来听讲座的村民丁云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姚雪青、谢振华、胡洪江、王汉超、贺勇、庞革平、刘裕国报道)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