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促活力 解民忧——江西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亮点扫描

2013年02月17日13:52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部署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作为深化拓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为基层办实事、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组织覆盖:符合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100%建立党组织

基层党组织向各领域加速覆盖。全省社区网格、村民小组、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党的组织基本实现全覆盖,符合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100%建立了党组织。去年,规模以下非公企业20.55%单独建立了党组织,比上年提高了14.47个百分点;社会组织81.75%单独建立了党组织,比上年提高了67.63个百分点;农民专业合作社98.27%单独建立了党组织,比上年提高了79.91个百分点。

党员队伍整体结构明显改善。全省新发展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党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党员、外出务工人员党员、企业一线员工党员、“双高”人员党员的比重,分别比2011年提高了3.02、1.83、11.30、2.26、2.95、0.21个百分点。新发展非公企业出资人党员是2011年的20.8倍(去年新发展479名,前年发展私营业主党员23名)。新发展35岁以下党员、大专以上学历党员、先进模范人物党员分别占87.25%、28.88%、13.85%,比上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增强活力:2012年起连续5年每年选聘3000名大学生村官

在农村,着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化、带头人不强的问题。加大大学生村官工作力度,提出从2012年起连续5年每年选聘3000名大学生村官。同时,深入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利用3年时间培养1.8万名本土本乡农民大学生,支持他们提升素质、创业致富、服务群众。

基层带头人队伍焕发新的活力。全省共调整后进基层组织书记1856人,选派“第一书记”3481人,向非公企业党组织派驻党组织书记1139人、党建工作指导员10549人,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89017人。新增选聘大学生村官2989人,其中党员占64.1%,优秀学生干部占35.9%,本科学历占91%,其中来自“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的分别有53名和274名,留学硕士有9名。

党群连心:10万干部下基层广泛驻村入户

自去年3月下旬起,全省38名省领导每人联系一个县(市、区)、带一个厅局、带一笔专项资金、带一个企业,深入原中央苏区和罗霄山特困连片地区,集中开展下基层、强组织、办实事、解难题、攻扶贫、富农民活动。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每人联系一个乡镇,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10万干部下基层广泛驻村入户,各级组织部门以“走基层、进支部、强素质”活动为载体,融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实践,既提升了组织工作水平,又增强了基层组织活力。

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帮扶基层成为各级干部的共识共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共建立基层联系点22432个,5008个机关部门与2392个村、387个社区、1742个非公企业结成共建对子,帮扶资金和物资7.6亿元,各级机关干部直接下基层257.56万人次,办实事66.73万件,解决实际问题50.22万个,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带来的好处。

基本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增加到一年6.07万元

去年,省级财政新增安排党建经费2.1亿元,11个设区市财政预算安排党建经费1.27亿元,平均新增647万元;100个(县、市)财政预算党建经费4.61亿元,平均新增249.4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由年平均4.03万元增加到6.07万元;在职村支书、村主任基本报酬由年平均8400元增加到1.17万元;市区财政列支社区工作经费标准由每社区平均1.8万元提升到2.2万元;按每名党员100元标准新增村级党组织活动经费全部落实到位。

整改提高:占10%左右的后进基层党组织普遍实现明显提高

在分类定级阶段,遴选了210个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基层党支部进行抽样调查、案例分析,通过“解剖麻雀”,总结提炼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措施和办法,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比学有榜样、整改有借鉴。在整改提高、晋位升级阶段,以一般和后进党组织为重点,采取制定一套整改方案、建立一本电子台账、确定一名挂点领导、下派一名第一书记、实施一套评定办法等“五个一”的举措,广泛开展了“抓整改、促转化、争先进”活动。尤其是对所有后进党组织,建立电子档案,实行销号管理,开展书记专训,强化了整改责任。

截至去年12月底,新增14021个基层党组织升级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使“好”、“较好”的基层党组织占比从分类定级时的71.06%提升到85.21%;10754个“较差”基层党组织已初步转化10258个,转化率为95.35%。(记者 龚波华)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