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中华先锋网推荐稿件

沈阳市大东区107中学校园党建工作纪实

2013年02月16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沈阳市第107中学是大东区“老牌”重点初级中学,现有33个教学班,1500余名学生,170名教职工。校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3名。近年来,学校紧紧秉承“加强校园党建工作,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理念,围绕“抓党建,固根基;抓班子,带队伍;抓载体,增活力;抓骨干,提素质”的党建工作思路,立足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营造校风正、班风良、学风浓的良好氛围,取得了可喜的教育教学成果,学校先后获得“沈阳市教科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不断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一方面,校党总支通过建立目标管理制、岗位责任制和公开承诺制,促使班子成员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带头敬业爱岗,带头面向全体学生,带头关心群众生活,带头开展教育科研,不断强化“和气、合作、和谐”的团队精神。另一方面,校党总支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以创先争优为共同愿景,积极引导党员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培养研究型教师队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开展 “三项工程”活动来强化校本培训,即:年轻教师的“成长工程”,中年教师的“青蓝工程”,骨干教师的“提升工程”,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业务培训,取得良好的实效。

  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工程”活动。校党总支设立了“党员工作室”、“共产党员先锋岗”。通过党员教研组开展“传承历史,关注时政”、“我是党员,我先行”党员教师上示范课等系列教研活动,不断丰富“共产党员工程”内容。区教育局党委也在学校成立了以校名师党员马丹丹、曹媛命名的名师工作室和郁燕专家工作室,树立了一个个名师典型,确保了学校的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同时,校党总支要求全校机关党员干部全部深入到师生中,为一线教师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把“真心呵护、诚心关怀、耐心扶助、细心体察、全心依靠”贯穿于对教师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从教职工的身心生活到退休教工的心理辅导,再到改善教职工办公环境等方面,学校领导都关怀备至,真正做到了“思想工作灌注情,物质激励富于情,精神鼓励满含情”,一所令人难忘的、温暖的、和谐的学校正逐步形成。

  深化拓展“三访三问”活动。首先,访校内名师,问成功经验,针对学校年轻教师较多、教学经验较少的实际,发动骨干教师与年轻教师结成帮教对子,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目前,全校有32名骨干党员教师,45名年轻教师,以教学研讨、班主任工作、学年组工作等形式结成帮扶对子,为年轻教师提高业务水平上搭建平台。其次,访离退休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问发展良策,每年“两节”期间,校党总支都发动校班子成员和教师党员到退休教师、老党员、老干部家中走访慰问,向他们介绍学校目前的有关情况,将反馈回来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和分类,提出具体解决的方法和时限。第三,访贫困学生,问百姓疾苦。几年来,校党总支积极开展“党员教师与希望生(特困生、农民工子女,单亲家庭的学生)心连心”活动。每名党员教师至少要帮扶3名希望生,积极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义务辅导,定期与学生谈心,询问学习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给予正确的引导。截止目前,全校教师帮扶希望生120名,义务授课3000余小时,家访620余次,捐款捐物折合15余万元。

  (沈阳市大东区委组织部供稿)

    更多新闻请点击:中华先锋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